鄂尔多斯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9-01-07 16:34      来源:      责任编辑:

  根据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动员工作的通知》(国经普办字〔20185号)精神及自治区相关文件精神,为加强对全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的宣传动员工作,确保经济普查工作顺利进行,特制定本方案。

  一、宣传动员的目的和意义 

  第四次经济普查是新时代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对于全面、准确、客观、真实地掌握经济情况,促进经济转型和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宣传工作的根本目的就是要确保普查顺利进行,确保普查结果真实可靠,确保社会各阶层理解、重视、支持经济普查。通过宣传动员,使各级党政领导充分认识搞好这次经济普查的重要性,加强对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保证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依法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的职权不受侵犯。通过宣传动员,使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充分认识到普查结果对提高部门行政管理水平的重要性,并按照各自的职能,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与普查机构一起共同做好普查工作。通过宣传动员,教育广大普查人员坚持实事求是,恪守职业道德,依法开展经济普查,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反对和抵制任何形式的弄虚作假行为,严格保守国家秘密和被调查者的商业秘密,确保普查数据及时准确。通过宣传动员,使每个普查对象都能够清楚地了解,经济普查利国利民,按时、如实地填报经济普查资料是应尽的法定义务,从而提高支持配合普查、依法提供普查数据的自觉性。 

  二、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 

  全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坚持统一领导、逐级落实、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实施原则,由市委宣传部和市经济普查办公室统一组织领导,并成立专门宣传机构,负责宣传工作的具体实施。 

  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加强对经济普查宣传工作的协调和指导,负责组织和督促本地区新闻单位及时做好经济普查工作的宣传报道。 

  各级普查机构要高度重视普查的宣传,加强与宣传部门的协作与沟通,根据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策划宣传活动,并主动向新闻单位提供信息,切实把宣传工作落实到经济普查过程的每一个环节。 

  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各新闻媒体要结合各自资源特点,拿出版面,安排时间,开设栏目对经济普查进行宣传报道。 

  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创新普查宣传形式,力求做到新颖活泼,有声有色,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确保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在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主流媒体作用的同时,还要灵活运用好户外广告牌、宣传横幅、宣传画、宣传栏、车载信息、手机短信、文艺节目等多种手段和方式,开展新颖有效的宣传活动,努力营造一个领导重视、群众参与、社会关心的良好氛围。 

  三、主要内容和总体安排 

  结合普查工作的阶段和任务特点,全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从20188月开始至2019年年年底结束。宣传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一)普查准备阶段(2018年底前) 

  此阶段,以宣传《统计法》、《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内容为主线,集中宣传经济普查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基本知识和工作要求。以“普查清查”和“普查登记前宣传月”为两个重要的宣传节点,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  

  1普查清查阶段工作宣传(8-9月) 

  重点宣传全市开展的清查工作,以期达到全社会配合和支持经济普查的目的。突出宣传普查的目的和意义、作用、内容、方式方法、普查对象的权利和义务等内容。此阶段主要采用以点对点宣传为主,加大普查对象宣传的针对性,同时启动普查机构自有宣传资源实时发布普查工作动态。具体安排: 

  1)制定《鄂尔多斯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方案 》,由宣传部协调全市主流媒体以每周三次频率发布《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告知书》、经济普查宣传标语、经济普查条例和其它相关内容 

  鄂尔多斯日报:开设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专栏,发布普查目的意义、普查流程、《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告知书》、宣传标语和相关工作动态等。 

  鄂尔多斯电视台:在黄金时段发布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目的意义、经济普查清查告知书、宣传标语、宣传片、对普查进展进行采访报导等 

  鄂尔多斯电台:对全市经济普查工作进行专题采访、发布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目的意义、经济普查清查告知书、宣传标语等。 

  移动、联通、电信等手机运营商:8月底到9月初对全市用户发送2次宣传短信,第一次关于经济普查目的意义;第二次关于清查工作。 

  各类互联网新媒体:发布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目的意义、经济普查清查告知书、宣传标语、宣传片等。 

  统计局内外网、统计微信:开设四经普专栏,发布普查目的意义、普查流程、《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告知书》、宣传标语、宣传片和相关工作动态等。 

  2920日结合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开展“走近四经普”宣传活动,出台活动日方案,邀请有关媒体参加开放日活动,或组织媒体采访等,进一步扩大开放日宣传影响力; 

  3组织撰稿深入解读普查重要性、科学性,解答社会关注的普查话题,刊发在各类媒体,形成一定社会影响力;开展经济普查统计执法宣传,曝光不配合或统计违纪违法案件; 

  4)组织“我与经济普查”故事征集活动。向统计系统和社会各界广泛征集自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以来发生的自身或身边的故事。通过对故事的筛选和整理,梳理出体现社会对普查认识不断提升、普查的重要意义、普查面临的难点与挑战、普查工作者敬业奉献等内容。更好运用社会力量以“讲故事”的方式扩大宣传。 

  5宣传人物精神,凝聚正能量 。深度挖掘普查工作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持续开展宣传报道。反映经济普查的专业性和科学性,展示普查工作者敬业奉献、求真务实的精神风貌。  

  2.普查登记前的宣传月活动(12月) 

  根据国务院经普办的统一安排,以全国“经普宣传月”、“经普宣传周”为契机,形成宣传高潮。具体安排: 

  1)与有关单位共同组织“经济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活动,请主要媒体到场进行宣传报道; 

  2)加强户外宣传的力度; 

  3)与新闻媒体合作策划、制作经济普查专题访谈节目; 

  4)在主流媒体上播放经济普查宣传片和公益广告; 

  5)印发《致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人员的一封信》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被调查对象的一封信》; 

  5)组织通讯运营商发送宣传经济普查入户工作短信2次。 

  (二)普查现场登记阶段(20191-3月) 

  集中宣传与经济普查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规范性文件上的具体要求,重点是让普查对象知晓怎样依法配合普查。对普查登记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做好解疑释难工作。及时报道普查的先进人物和事迹。同时,对可能出现的迟报、拒报、虚报、瞒报等违法行为进行必要的舆论监督。 

  (1)继续在主流媒体上播放经济普查宣传片和公益广告; 

  (2)组织新闻媒体实时报道开展经济普查登记活动情况,及时反映登记进展情况; 

  (3)普查登记首日,请有关领导亲临普查现场考察工作情况,看望一线普查员、普查对象,指导普查填报登记工作。 

  (4)宣传各地在经普工作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三)数据发布阶段(20196-2019年底) 

  在有关主流媒体上发布全市第四次经济普查的主要数据公报; 

  四、对各旗区的工作要求 

  1.加强旗区媒体宣传力度。旗区经普办要多层面、多视角在区域性的新闻媒体上宣传经济普查的相关内容,扩大经普工作的影响,做到“电视有影、电台有声、户外有画、报纸有字、网上有言”, 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 

  2..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各旗区要设专人负责信息的报送工作,及时将本地区经普工作开展情况上报市经普办。 

  3.扩大各地户外宣传的覆盖面。结合各地自身特点,采用多种宣传形式,如布告栏、户外广告牌、LED显示屏、黑板报、大型宣传画或大型灯箱广告等, 在主要商业中心、交通主要干道、人流集中区域和社区等,进行经济普查户外宣传。同时,要充分动员乡镇街道的宣传力量,力争扩大所辖区域内经普户外宣传的覆盖面,使经普宣传全社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