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网站无障碍 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统计资料 机关党建 数据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市统计局2013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时间:2014-01-31 14:42  

字号:

    保存

  2013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开局之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深入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和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着力推进统计工作改革创新,着力提高统计参谋决策、服务大局水平,着力实现统计科学发展,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认真组织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统计保障。 

  一、主要工作进展 

  (一)扎实推进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经济普查是国家为全面详细了解二、三产业发展状况而统一组织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摸清“家底”、掌握国情国力、市情市力而采取的重要方法。我市第三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统计局。按照国家、自治区经济普查工作安排,我局认真部署和开展了普查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一是组建市、旗、乡三级普查机构,层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部分旗区将普查工作列入实绩考核。市、旗两级统计局还建立了对基层的普查工作联系分片包干制度,加强对具体业务的指导。二是市、旗两级政府分别召开经济普查工作会议、对全市普查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安排部署。三是精心选调普查员、普查指导员。人员选调侧重于责任心强,有一定经济、财务、统计基础知识和计算机操作能力的人员。同时,根据普查工作量所需,储备一部分“两员”,通过培训考试等形成一定的淘汰机制,对不合格的人员进行清退,全市共选调4700名普查员,并已开展了多层次的培训考核工作。四是积极开展普查宣传动员工作。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台、电台、市政府门户网站等主流媒体以及主要交通枢纽、路口、人流密集地区的各类广告载体全面开展各类普查宣传活动。此外建立了市、旗两级经济普查专门网站,自行制作普查彩铃、宣传片、购物袋、入户宣传信件等宣传资料和物品进行广泛宣传。五是划分普查区并绘制电子地图。以村社级行政管辖地域为单位,综合考虑单位密度等因素,划分普查区并绘制电子地图,全市共划分普查区959个,普查小区1255个。六是认真开展单位名录库比对核查。以统计、编制、税务、民政、工商、质检等部门资料形成名录库底册,组织普查人员按照底册对全市企业和个体户进行反复的实地核查,全市核查入户单位近14万户。 

  (二)以企业一套表为中心的四大工程建设不断推进 

  今年是统计“一套表” 制度改革深化年,我市在前期工作基础上,重点加强两个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实施企业一套表改革工作。为了保证源头数据质量,开展了企业联网直报代报行为清理工作。除边远地区没有网络不能联网直报外,统计代理机构代企业报送数据的行为得到了全面清理,切实维护了企业独立报送数据的权利。积极做好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三查”工作。严格按照国家和自治区要求,认真开展单位名录、数据质量和“四大工程”建设工作情况为主要内容的“三查”工作。市、旗两级对全市1300多家“三上”企业进行全面自查,并做到了自查“三个覆盖”:即覆盖全部旗区、全部行业、代表企业。通过自查及时查找了不足,提高了数据质量,顺利通过了自治区“三查”督查组验收。二是加强了名录库建设工作。名录库是各专业数据的基础。我市积极推动各类企业项目的入库工作,动态的补充新上线企业和项目。对不具备条件的企业和项目,与各级相关部门协调给予补证或落地注册以确保符合统计制度要求,在今年的7次审核认定过程中,我市经国家统计局审核认定通过了167家企业。 

  (三)认真完成常规统计任务 

  按照联网直报的要求,完成 2012年工业、能源、投资、贸易、社会科技、核算、农牧等各专业年报和20131-11月份定期报表任务。在做好各项常规年定报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完成各类统计调查任务:做好了市管园区统计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开发园区发展的统计监测,充分发挥统计在开发园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指导作用;认真开展了投入产出调查,为研究和反映国民经济各部门间经济技术联系提供依据;顺利完成了能源生产统计职能调整和全区原煤生产企业清查工作,为开展节能降耗工作奠定了基础;开展了劳动工资统计和劳动力调查工作,进行了2012年度人口抽样调查数据推算反馈及2013年调查工作部署,掌握地区人口变动情况;完成了文化及相关产业单位核查工作,为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提供统计支持;部署农牧业夏季普查,全面掌握农牧业发展状况;完成了2012年县卡、乡镇卡统计年报的审核、上报工作,开展了县域统计数据的开发应用工作。此外,认真开展经济发展环境状况调查,承担市人大部署的食品安全调查任务,负责了市综治委部署的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社会测评,开展了“妇儿”两纲监测、境外来中国大陆工作专家调查工作等,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提供统计支持。 

  (四)加强了服务型统计建设 

  充分利用好统计部门掌握的各类数据资源,切实为党政领导和社会大众提供全面的统计服务。一是加强统计预警监测水平。密切关注经济走向、产业发展、重点投资、重大项目等方面的变化,加强对重点区域、行业、企业、重要指标的统计监测预警。按月编发统计信息短信,将全国、全区、全市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进行对比、及时发送至市、部门、旗区400多位相关领导,方便各级领导掌握全市经济形势。每月都撰写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报告中加强横向、纵向的系统对比,挖掘其中的规律,充分发挥定期监测报告在经济决策中的作用。二是切实提高统计调研分析水平。组建课题组,分别从经济发展走势、县域经济发展、提高投资效益、加快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展开调研和分析。为确保课题质量,课题组先后多次深入到八个旗区进行调研,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对课题组成员完成的调研初稿,都要进行集中评审和反复修改,使报告精炼严谨,反映情况准确。在通过集中评审和反复修改后,推出市统计局“落实8337发展思路”系列报告和一批反映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得到了市领导的认可,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三是不断改进统计服务产品。按照党委、政府和社会需求做好统计资料编辑及数据产品开发工作,以简洁实用为原则,编发了《统计月报》、《统计年鉴》、《领导干部手册》、《数据要情》等一系列统计资料,此外全面树立精品意识,严把统计产品质量关。今年以来,市、旗两级所有分析信息均由办公室把好“文字关”、综合科把好“数字关”、局主要领导把好“综合关”,全年审核信息分析超过1000篇,较好的提升了市旗两级分析报告的质量我局信息被市委采用数量也持续位居市直部门前列,被市政府采用数量位居市直部门第一位。 

  (五)不断加强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在2012年东胜区、杭锦旗统计局先行达标的基础上,开展其余旗区(包括康巴什)的基层基础“五星级”标准化建设任务,内容包括基础硬件环境、信息化建设、统计制度、业务流程规范化、人员队伍、统计服务等,更有效的提高了基层统计能力。目前六个旗区统计局和康巴什新区发展局已全部通过自治区验收组验收,我市也成为全自治区率先实现全部旗区统计局达到“五星级”标准的地区。 

  (六)全面加强机关建设 

  一是修订完善机关制度。把建章立制作为确保我局乃至全市统计系统工作扎实开展的重要环节,形成比较系统的制度规范。今年以来建立健全机关制度10余项,涉及干部职能职责、任务目标管理、机关会议、环境、车辆、请休假等方方面面,形成比较系统的制度规范。为确保制度落在实处,成立市局制度执行情况督查小组,印发相关考评办法等,把制度执行情况与机关的先进评比结合起来,与干部的评优提拔结合起来,将各项统计工作由被动的落实转化为全市统计系统干部职工的自觉主动执行。二是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要活动。深入落实“八项规定”以及有关要求,切实改进文风会风等,坚持厉行节约,全面减少简化各类活动,1-9月份,全局累计支出比去年同期支出节约了40%以上。认真落实“严肃工作纪律整顿工作作风专项活动”、“爱我家乡文明行主题教育活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党员干部进社区”、“公务员素质建设年”等活动。根据各项活动的时间要求和特点,制定了专门的工作方案,召开专门动员会议进行动员,并根据工作进度安排,加强学习教育,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接受群众监督,查找不足,妥善安排好了各项工作,促使统计机关建设再上新的台阶。三是多种方式加强统计系统干部教育培养。通过业务、政治学习“两深入”,起到“两促进”的效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统计人员综合素质。今年以来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以中心组学习、集中培训、旗区人员调训、讨论交流、自主讲堂、鼓励自学、与市委市政府主要部门交流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培训,并将培训范围延伸到园区和企业。1-11月份组织机关各类学习培训20多次,各类培训参训人员超过1000多人次,调训基层人员5名,并派出业务骨干为市委政研室、市财政局等部门做了经济形势的报告,各层次的学习进展顺利。  

  (七)认真做好扶贫和“三到”服务工作 

  一是积极组织干部下乡。对准旗龙口镇魏家峁、范家峁、红树梁三个村300多户村民进行了社情民意调查,建立了民生台账。通过全面分析帮扶村情况,明确了帮扶举措。今年以来,市统计局累计组织干部下乡12次,其中处级干部30人次,科级及以下干部85人次。二是完善基础设施,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在魏家峁村,针对用电问题,开展电力扩容改进工程,协调电力部门解决了两台100千伏安变压器、1.6千米动力线路、0.8千米10千伏高压线路、5.5千米照明线路。在红树梁村,针对人畜饮水困难的问题,邀请水文地质专家到该村进行实地勘查,拟定了项目申请报告,正在争取通过缺水地区引水工程解决问题,预计投资172万元。在范家峁村,针对山路崎岖、道路不畅的问题,积极为该村争取通村三级公路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上报市交通、市发改等部门,计划投资380万元。三是注重智力扶贫。鼓励村民重视教育、注重大学生人才培养。通过多种渠道筹集“爱心助学基金”,投入8万元对贫困村40名贫困大学生进行秋季入学资助。四是实施产业扶贫,增强村民自我发展能力。通过实地调研,结合各村土地资源和水资源等因素,因地制宜,帮助发展农畜特色种植和养殖。 

  二、2014年统计重点工作安排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坚决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九届九次全委会精神。一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会重大决定的精神,紧密结合统计工作落实全会和自治区全委会的各项重要决策部署。二是坚决恪守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统计数据求实、求真上狠下功夫,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更加扎实可靠的数据支撑。三是进一步加大统计改革创新力度,不断完善统计体制机制,积极落实全面反映经济转型升级的统计制度。 

  (二)重点抓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201411日将进入正式进入经济普查登记复查阶段,要认真组织开展好面向14万户普查对象的入户登记工作,同时大力开展普查宣传,全面抓好普查数据审核、汇总、评估、发布以及PDA使用管理工作,大力加强数据质量控制,确保普查数据符合国家、自治区数据质量抽查标准。在数据反馈的基础上,逐步开展普查成果的开发与应用等工作任务。  

  (三)持续推进以“一套表”为中心的各项统计业务工作 

  持续扎实推进“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坚决贯彻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的要求,恪守“四条红线”,严格执行“先进库、再有数”,“不在库、不出数”。认真开展数据采集、处理、审核、评估等各个环节工作,不定期进行数据质量检查,确保数据质量不断提高。继续强化乡镇街道等基层统计机构,有重点地加强联网直报企业的规范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为提高联网直报工作水平提供基础保障。继续加强对乡镇统计人员和企业统计人员的培训,使其具备与“一套表”工作要求相适应的统计业务知识和操作能力。 

  (四)加强服务型统计建设,进一步做好统计分析研判工作。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建设服务型政府要求,不断创新统计服务,不断拓展统计范围,努力推进统计现代化,切实抓好服务型统计建设。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继续做好对经济运行的跟踪监测。深入推进统计公开透明,进一步加大统计数据公开力度,丰富发布内容,增强发布时效,使统计产品更好地服务全社会。 

  (五)加强统计能力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统计基础。巩固旗区“五星级”标准化建设成果,继续提高全市基层统计制度建设、信息化建设、服务能力建设、人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夯实乡镇统计基层基础,在自治区先行试点由乡镇即时更新维护基本单位名录库;加强部门统计建设。强化对部门统计工作的指导,努力完善部门统计规范化工作。将部门统计与部门管理职能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建立部门的全行业统计,完善政府统计体系。逐步建立部门统计工作管理机制,使部门搜集资料规范化、制度化。在建立部门综合统计制度的基础上,加快建立部门统计数据交换平台,实现部门统计信息电子化报送,进一步规范部门间的统计行为。 

  (六)切实加强统计执法和普法工作 

  进一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依法开展统计工作,依法规范填报单位的统计行为。以全面实施企业一套表和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为契机,加强法制机构建设及人员配备,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案件。 

  (七)加强机关建设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促使统计干部进一步接地气、知民情。将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促进统计改革与发展结合起来,努力提高班子谋划全局、科学决策、推动工作的能力。强化干部培养,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和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和教育培训力度。二是强化统计政风行风建设。弘扬实事求是、乐于奉献的统计价值观,坚持科学统计、依法统计,始终恪守统计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坚持勤俭节约,切实把改进工作作风落实到深处。三是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财务管理,有效降低行政成本。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加大对违法乱纪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以党风廉政建设成效保障和促进统计改革发展。 

主办: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市党政大楼B座11楼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477—8588008   蒙ICP备1900402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7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62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