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网站无障碍 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统计资料 机关党建 数据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市统计局2008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时间:2009-01-31 14:32  

字号:

    保存

  2008年我局广大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区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鄂尔多斯改革开放三十年所取得成绩和经验,深入研究全球性经济震荡为我市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努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积极促进方法制度改革,精心组织各类普查调查,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评价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 

  一、2008年主要工作 

  2008年在自治区统计局的指导帮助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全市各级统计部门按照“内创和谐、外树信誉、优质服务”的要求,积极推进统计改革和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重点突破统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一是能源和服务业统计工作不断加强。今年以来,在借鉴上海、宁波等地区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鄂尔多斯市全社会能源统计调查方案》和《鄂尔多斯市能耗与环境监测方案》,在此基础上,对旗区单位GDP能耗等指标下算一级,联合市发改委、经委对各旗区2007单位GDP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单位GDP电耗进行了公布。针对市委、市政府提出“大运输、大旅游、大文化”战略,进一步修订了物流业、旅游业、文化产业“三大产业”调查方案和制度,为今后的服务业统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工业和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进一步规范。为充分发挥工业和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在推进我市率先发展、和谐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基层基础统计工作的意见》及市人民政府2008年第16次常务会议精神,下发了《关于加强全市工业及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认真做好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项目统计的有关通知》,对工业和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进行了全面规范。三是增强力量、壮大队伍。在市旗两级统计部门共同努力下,绝大多数旗区均配备统计人员开展能源统计和服务业统计工作,为把好第一道数据关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得到切实加强。在今年全区局长座谈会议之后,我们按照自治区统计改革与发展的主要思路和精神,提出了:“未来五年,鄂尔多斯市统计工作要构筑起‘管理科学、体系完整、运行高效、发展和谐’的现代统计工作框架”的发展目标,制定了《鄂尔多斯市统计改革和建设发展规划纲要(2008-2012年)》,《鄂尔多斯市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2008-2012年》)、《鄂尔多斯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规划(2008-2012年》。同时,根据自治区统计局印发《旗县级统计机构基础工作达标标准》(内统字〔200845号),制定了《鄂尔多斯市基层统计机构基础工作达标实施意见》,准备在东胜区先行试点的基础上,提高认识、总结经验,按照“先旗区,后乡镇”的思路全面推进我市的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在今后3-5年内,使全市各旗区、各乡镇(苏木、街道)统计机构全部达标,力争使这项工作走在全区前列。东胜区试点工作要求在明年全区统计工作会议前完成达标。 

  ----各项普查调查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全市第二次经济普查取得阶段性进展。今年以来,根据国务院和自治区人民政府部署,成立了鄂尔多斯市第二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明确了成员部门分工。为全市971个普查区选调普查指导员1239人、普查员2679人。精心组织各类业务培训,利用媒体广泛开展普查宣传进入10月份全市组织各级普查人员4200多人投入到单位清查入户登记工作当中,目前全市单位清查登记工作已经结束。二是投入产出调查圆满完成。按照《2007年内蒙古自治区投入产出调查方案》要求,创新性地完成了全市投入产出调查基层表数据审核和上报工作,系统地整理了投入产出调查辅助资料,受到自治区统计局的表彰。三是专项调查监测富有成效。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先后开展了“市直部门群众满意度调查”、“农村牧区贫困和妇女儿童发展监测”等工作。 

  ----统计数据质量得到切实提高。一是加强与部门统计业务的资源整合。与发改、建设、经委、环保等部门建立固定资产投资联审通报制度,定期互相通报掌握情况,查缺补漏。同时,分批次对“亿元以上”、“五千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进行核查,及时掌握项目开工和进展情况。二是深入一线调研,掌握最新动态。如:今年黄河杭锦旗独贵塔拉段发生溃坝,我们与自治区统计局相关处室同志深入受灾一线评估损失、慰问受灾群众,提供各类数据帮助灾后重建。11月份受市政府委托,我们联合发改委、经贸委等五部门深入旗区对全市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研,了解到金融危机已经扩大并影响到我市经济实体,但经济增长基本面并没有改变的基本情况后,及时向市政府提出了保持经济增长的建议。三是加强统计法制建设。认真贯彻《内蒙古自治区统计数据巡查管理办法》,重点对全市42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统计监督和统计监审,共查处统计违法案件48起,其中执行罚款11起,警告37起,较好的维护了统计数据的权威性。 

  ----统计服务水平再上新的台阶。把统计服务职能扩展到了“社会发展”、“经济建设”、“领导决策”三大体系中,围绕服务于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个中心,实施统计监测、预警分析,全局共撰写《统计报告》、《统计内参》30篇,完成《苏州模式与鄂尔多斯模式的比较》等专题统计报告10出版了《鄂尔多斯统计年鉴》、《领导干部统计手册》、《统计内参》等多种统计资料;为了让市领导明确我市能耗情况在全国所处的位置,对于全国已公布能耗情况的14个省、自治区的192个地级地区的能耗数据进行了搜集整理,明确了我市能耗情况在全国的位次。信息报送工作全面加强,累计被各媒体采用信息突破800条。 

  ----统计信息化建设得到长足发展。积极推进统计信息化工程建设,对原有网络系统进行了扩容改造,将与8个旗区相连线路扩为10M,市局域网的线路扩容为100M,互联网出口带宽提升为100M,极大地拓宽了网络通道。建设完成“鄂尔多斯信息网”外部网站;自主开发了“统计数据查询系统”,为“两会”代表提供咨询服务;开通了统计数据发送短信平台,提高了信息发布效率;进一步完善了自治区、市、旗区三级统计信息网络建设,建立完善了全市第二次农牧业普查数据库;逐步提高规模以上工业、房地产企业联网直报工作,目前,全市大中型工业企业网上直报率达到85%以上;统计信息网络安全措施进一步健全,网络安全技术培训和管理工作也同步得到了有效加强。 

         ----机关党建工作不断完善。一是引进人才,扩大党员队伍建设。今年以来,新吸收了2名专业对口的大学本科生大我局专业科室工作,通过人事部门考录,引进1名硕士研究生,发展了2名党员,后备了1名入党积极分子。二是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在“三八”、 “七一”、元旦等节日期间,组织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展示鄂尔多斯统计人精神风貌和蓬勃朝气。二是实施扶贫济困。坚持开展“博爱一日捐”活动,今年共捐助现金5400;支援“南方雪灾”,捐款8000元;支援“汶川地震”,累计捐款12600元,衣物、棉被222件;为杭锦旗溃堤受灾群众捐款8400元;在鄂托克前旗城川镇进行定点帮扶,累计出资3万余元为他们新购置变压器、培训货车驾驶技术,帮助村民成功就业。

  ----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不断加强思想教育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在第一时间内组织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市委二届六次全体会议”精神。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了《廉政中国》系列警示教育片、交通警示教育片。积极参加市委组织的各期县处级干部培训班。不断完善廉政制度建设。按照《2008年全市反腐倡廉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制定了《2008年鄂尔多斯市统计局反腐倡廉工作实施意见》。开展了《领导干部收受现金、礼品及有价证券情况调查》、《处级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情况调查》,结合在党支部中开展的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组织观念、纪律观念等方面进行对照检查,夯实拒腐防变基石。 

  二、2009年工作计划 

  根据全国、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我市统计工作实际,2009年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做好全市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 

  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是摸清全市家底和机构的一项重要工作。自200911日起,全市第二次经济普查进入正式入户登记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全市各级统计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密切监控各旗区普查工作进展,及时处理月到的各类问题,将这项重大市情市力调查工作做实、做好。 

         (二)切实做好经济结构调整方面的统计研究工作 

  当前鄂尔多斯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是三次产业之间、产业内部之间,仍存在如“一产不优、二产偏高、三产偏低”、“二产中煤炭一业独大,三产中消费拉动不足”等问题,这势必会为鄂尔多斯应对经济运行中的各种挑战带来不确定因素。为此,2009年要全力做好经济结构调整方面的统计和分析工作,为“结构转型、创新强市”提供及时准确、可操作性强的施政建议。 

        (三)深入推进基层基础工作建设工作 

  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是统计工作体系的基础,是保障统计源头数据准确、可靠的基石。2009年开始,要在认真贯彻落实《鄂尔多斯市统计改革和建设发展规划纲要(2009-2012年)》和《鄂尔多斯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规划(2009-2012年》基础上,对全市8个旗区、59个乡镇(苏木、街道办事处)统计机构全面推进标准化建设,按照“三级联动、共同参与、先行试点、逐步推进”的方针,力争使这项工作走在内蒙古统计系统的前列。 

        (四)全面提升统计服务质量和水平 

  树立崭新的服务理念,全面提高服务水平。充分利用丰富的信息优势,把统计服务定位于“搞大综合、出大主意、促大发展”层面,力求每一个建议、每一篇报告都要引起重视、发挥作用、体现效果,对决策产生影响。找准着力点,强化主动作为意识。在第一线、第一时间获得第一手资料,使统计工作成为政府联系百姓、企业的纽带,切实地把社情民意、经济运行情况及时反馈给决策部门。 

        (五)加快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 

  首先要加快统计信息网络向乡镇(苏木、街道)统计机构延伸进程。积极整合市、旗区、乡镇(苏木、街道)三级信息网络资源,全面推进乡镇(苏木、街道)统计信息上报系统。其次要加快推进统计数据联网直报步伐。以规模以上工业联网直报为重点,扩大直报范围。力争明年大中型工业企业网上直报率达到100%。三是积极探索服务业、能源统计部门网上直报工作,稳妥实现报表报送网络化。同时做好第二次经济普查数据处理准备工作。 

        (六)加强统计数据巡查和督察工作 

  自治区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以来,提出了一系列崭新的工作思路,其中包括制定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统计数据巡查管理办法》等措施,这是统计部门在履行职能过程中,由以单纯的统计业务为主向统计业务、统计管理并重转变的有效措施。我们要扎实开展统计巡查工作,完善自我监督、完善上下沟通、完善依法统计,切实把我市统计数据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七)全面完成2009年各项既定工作任务目标 

  今天的鄂尔多斯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聚集了各类优势要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但是,面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顺利完成2009年各项目标仍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各旗区统计部门,市局各科室、队、站、中心要紧密关注经济形势变化,紧密监控全市及各旗区经济运行态势,预立不废、防患未然,为保障全市实施“结构转型、创新强市”以及化“危”为“机”,变经济波动期为发展机遇期,顺利渡过难关,推进新一轮大发展、大跨越做出统计部门的贡献。 

    

    

主办: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市党政大楼B座11楼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477—8588008   蒙ICP备1900402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7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62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