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网站无障碍 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统计资料 机关党建 数据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市统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数管中心(政务)  时间:2020-01-08 14:53  

字号:

    保存

2019年,市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政府办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中央精神,围绕全市统计中心工作,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不断提高决策服务能力,完善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内容,大力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9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建立公开、透明的行政程序,加强统计服务,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的重要举措。我局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作为推动统计公开透明,提升统计形象的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贯彻上级关于推行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2019年我局多次召开会议,讨论研究了信息公开工作,强调了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和质量,并组织学习了统计分析、信息写作知识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内容。明确了局主要领导负总责,继续将政务公开作为本局的工作重要内容,认真抓好抓落实,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分管办公室的副局长具体负责,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了责任明晰、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目前由办公室负责行政工作信息,综合科负责数据、分析信息,法规科负责制度方法信息、数管中心负责网上信息发布和具体政务信息公开,同时要求全局各科室主动开展服务。及时进行人员培训,使其掌握政务公开工作。通过明确责任,规范办事流程,将业务工作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的形成与信息的公开有机地统一起来,有效地保证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充分利用统计平台,强化信息发布主渠道功能

(一)规范数据发布。我局按照政务公开的相关规定确定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包括长期公开的有:政务公开制度、机构职能(包括领导成员及分工、统计局职能及内设机构职责、单位基本信息)、法律依据(包括国家、省、市法律、法规、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便民服务;统计资料,包括统计工作动态、《统计资讯》、《统计月报》、《统计年鉴》、《数据要情》等;局内动态如干部任用、考核奖惩、廉政建设、突发事件及处理等。此外,在以往政务公开的基础上,加强了对政务信息公开审批程序;统计人员岗位职能职责和工作状态;加强了对统计信息的公开,做到统计方面各类信息适时更新、补充与完善,维护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2019年,我局进一步完善了数据库数据上传发布制度,明确了数据发布计划,规范了年度数据发布时间。结合局内外网改版,制定并公开主要统计指标发布计划,及时发布全国、全区、全市、各旗区和其他主要城市数据;发布了月度、季度、年快报数据和年度年鉴数据。

(二)及时更新信息公开内容,加强统计服务。建立了政务公开和服务的三大渠道。一是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公开渠道。充分利用鄂尔多斯在线,实现统计门户网站的即时更新,做好了网上信息公开工作:按月对各盟市、全市、各旗区统计数据进行发布更新;编发统计信息、统计分析、统计动态等,服务社会公众,截至目前,各类网站公开采用分析、信息和动态信息650多条;设立旗区专栏,展示旗区工作情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二是设立公示栏公开渠道。在办公场所主要通道,设立公示栏,详细公示统计机关制度、统计法律法规、统计动态、统计成果、统计掠影、统计机构信息、人员信息等,方便领导和往来办事人员及时了解统计情况。三是建立统计资料公开发布渠道。开办《旗区数据快报》和《鄂尔多斯数情监测》,全年分别编发8期、3期,上报市委、市政府两办信息450余条,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定期做好统计快讯发送工作,共发送统计快讯4500余条。注重提高统计智库运行水平。聚焦高质量发展等领域,深入分析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提出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意见建议,共编印《决策参考》29期、《统计月报》11期、《统计资讯》15期。牛俊雁书记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统计工作作出10次重要批示。新增“腾飞跨越七十载 北疆明珠正璀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鄂尔多斯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专刊,以文字、统计数据与图表的形式总结了鄂尔多斯70年来经济、社会、民生、生态等各方面取得的成就。突出搞好统计宣传,全年抖音公众号更新10条,统计微信更新135条,其中转载国家和自治区统计局重点信息20条。近期,我局统计微信公众号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市级统计调查系统微信公众号综合影响力11月份月榜中位居全国第18位。

我局通过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统计服务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统计政务的不断公开和统计信息的适时发布,不仅方便了领导干部和社会大众的了解查询,更塑造了统计公开透明的形象,促进了统计工作更上新的台阶。

(三)积极借助主流媒体,提升统计信息的影响力。按月度向《鄂尔多斯日报》、《经济导刊》、鄂尔多斯在线等主要媒体提供统计分析和信息稿件,统计信息影响力显著提升。鄂尔多斯日报开设“数字点经”栏目,每周都有统计信息。同时利用各类新闻媒体的专题约稿,对外提供统计信息,信息传播的深度进一步提高。

(四)加大统计工作宣传力度。2019年,我局充分利用媒体网络宣传了统计知识、统计法律及统计动态新闻。多次开展了统计普法活动,通过现场答疑、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增进了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理解与信任,进一步宣传了统计工作。

(五)完善《指南》和《目录》,保证信息公开效果。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内容开展工作,认真完善《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分类项目并在网上发布。认真梳理各类信息,按时完成政府信息填报工作。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多种途径,依法公开机构设置、职能职责、监督举报电话,以及应当公开的其他内容,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

(六)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9年在市财政局的统一部署下,对我局部门预算和决算在市统计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发布。包括2018年度部门预算决算表、2019年度部门预算公开报告及相关情况说明,真正做到了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截至目前,2019年我局及时回复统计数据咨询6例,无上年结转信息公开申请,也无结转到下年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针对市统计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以及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9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全部免费提供服务。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不足如下:

一是政务公开的统计数据还比较专业,对数据的解读不够。 二是受限于统计数据反馈时间,政务公开和统计数据服务的时效性有待加强。三是政务公开的力量有待于加强,受限于统计数据反馈时间,政务公开和统计数据服务的时效性有待加强。

改进措施如下: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撰写分析、信息的学习。

二是继续充实公开内容。对公开内容做到真实、准确、具体、全面的分析和研判,为党委和政府做好参谋,为社会做好正确的舆论引导。

主办: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市党政大楼B座11楼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477—8588008   蒙ICP备1900402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7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62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