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网站无障碍 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统计资料 机关党建 数据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市统计局“四个动作”完成规下企业创新调查工作
作者:贾永平  来源: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时间:2023-03-22 10:28  

字号:

    保存

   近期,根据自治区社科文处对科技创新统计年报工作安排部署,精心谋划、多措并举,在自治区社科文处的指导支持下,做好“四个动作”扎实推进2022年规下企业创新调查,顺利完成各环节工作。 

   一是认真组织各旗区及相关企业贯彻学习自治区业务培训会内容。为进一步提升全市科技创新专业人员业务能力素质,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在开网前组织各旗区参加了全区年报会规下企业创新调查业务培训视频会议,对旗区统计专业人员及企业人员专业进行培训,为开展规下企业创新调查年报工作,切实提高创新调查工作质效打下基础。 

   二是克服人员保障难。高度重视,强化摸排,随时监测上报进度,及时通过线上交流等方式做好统筹和答疑,确保工作有效衔接。在全市各级统计部门和专业人员积极配合支持,坚持以人为本,全力克服人员流动大、防疫新政初期人员保障难等影响,以高度的责任感,尽最大力度做好人员保障,做到应报尽报、应填尽填,确保了报表填报期间不出现脱节现象,按时完成规下企业创新调查。 

   三是严把质量核查关。在自治区局指导下,扎实抓好数据上报、审核和验收等工作环节,加强与工业、服务业等专业对接,加大数据核查力度,严格执行自治区局下发的查询模板,及时转发查询模板并开展核实,同时结合本地实际制定2个查询模板开展自查,用好标记查询、平台公式审核和关联报表指标匹配查询,对企业经营情况和创新活跃情况进行匹配查询,对查询出的疑似漏填错填企业逐一核实反馈,有效提高了调查数据的关联性、合理性、真实性,促进规下企业创新调查数据质量稳步提升。 

   四是研判数据走势线。计算汇总规下企业创新调查数据,根据填报进度及时更新,深入分析规下企业创新活跃情况,主动与自治区局沟通协调并在其指导下开展数据波动情况和原因分析研判。从宏观角度结合全市经济发展形势对数据情况整体研判,分析疫情防控等外部因素影响和相关促进政策等方面对规下企业创新调查数据的影响;从微观角度审核数据变动情况,分析调查样本轮换、企业未填报原因等方面对规下企业创新调查数据的影响,多方位分析研究,多角度论证研判,分析数据变化形势和原因,做好数据解读。 

    

主办: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市党政大楼B座11楼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477—8588008   蒙ICP备1900402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7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62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