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网站无障碍 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统计资料 机关党建 数据鄂尔多斯
 
深耕细作 守正出新 以高质量统计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
作者:巴音娜  来源:核算科  时间:2021-03-02 16:50  

字号:

    保存

2020年,鄂尔多斯市统计局在自治区统计局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全国、全区统计工作要求,深耕细作守正出新,统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深耕源头,固基础,继续推进统计数据高质量。2020年,我局把好“入库”关、“上报”关、“评估”关,全方位判断数据准确性。督促企业签署《统计信用承诺书》,建立统计工作台账,建成全市统计人员信用档案。大范围开展基层宣讲,专题讲授统计法12次,受训人次达3200余人。2021年,将继续强化源头数据质量管控,加大统计执法力度,继续开展“双随机”抽查,推进统计执法检查和统计专业联动机制,坚决惩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营造良好的统计工作环境。

细作精品,提水平,继续推进统计分析高质量。2020年,我局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运行态势及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影响,及时撰写统计分析报告。全年编发《决策参考》43期、《统计资讯》15期、《统计内参》18期、《社情民意专报》3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8次作出重要批示。全面总结回顾经济发展成就,刊发“两会”系列报道5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报道9篇、数说“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综述1篇、四经普分析报告9篇,全年30余篇报告被报纸采用,2篇报告和1个视频被学习强国平台推送。2021年,要聚焦我市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营商环境等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数据剖析,推出一批高质量的分析报告,切实发挥统计智库作用。

守正务本,树权威,继续推进统计监测高质量。2020年疫情期间,我局多次开展对经济运行情况快速调查。动态监测经济运行情况,及时搜集、汇总监测指标,认真做好对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监测预警分析,及时反映经济运行存在的矛头性、趋势性问题。2021年,在认真实施常规统计调查的基础上,提升主要经济指标监测预警的精度、频度,拓展统计监测领域。开展高质量发展监测,重点研究持营商环境、研发经费投入、民营经济、“三新”经济、先进制造业、消费品市场、产能利用率等领域统计监测。

出新破题,强能力,继续推进统计基础建设高质量。2020年,全市77个乡镇、14个园区均完成“八有八化”建设任务,四个乡镇被评为全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示范点。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宁吉喆同志在我市调研时,对我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情况予以高度肯定。2021年,我局将着力推陈出新破难题,建设统计数据库管理平台,加快构建政府综合统计、部门统计、民间统计共同发力的大统计格局。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起步之年,鄂尔多斯市统计局将保持奋力拼搏的劲头,在统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主办: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市党政大楼B座11楼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477—8588008   蒙ICP备1900402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7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62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