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党建网>党建动态

市统计局开展“重温百年峥嵘 建设书香统计” 专题读书会

来源: 作者: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1-08-30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更好推进书香机关建设,8月27日市统计局创新学习方式,在新完善的职工阅览室,开展了一期以“重温百年峥嵘 建设书香统计”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会。
                                     
                                     

  分享会上,统计干部们从选读的党史故事、名人传记、经典读物等书目的背景、作者的生平履历以及对自己的影响和感悟等多方面多角度细致深入的畅谈自己的读书心得。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 

                                       

  王静推荐:《红星照耀中国 

  推荐理由:这是一部文笔优美、纪实性很强的报告文学,诙谐幽默、描述精准、真实生动;这是一部西方记者眼中革命根据地的所见所闻,从疑惑到了解直至深深热爱;这是一部让你了解那段峥嵘岁月的最好工具书,从革命领袖到普通民众,情绪愉悦、精神饱满、信仰坚定;这是一部引起世界巨大轰动的畅销书,是国外研究中国问题的首要的通俗读物。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迈步新征程之际,请随着笔者细致、生动的描述,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吧! 

                                     

  白高娃推荐:《人间有趣》、《人间草木》、《人间小暖》、《人间有味》 

  推荐理由:作者家温馨亲切的家风和亲子关系,对自己的亲子关系有很多启示。作者从容淡定宠辱不惊的处事态度,在逆境中保持乐观的态度是我对人生产生很多思考。 

                                      

  王蕾推荐的书目:《我的小清欢》 

  推荐理由:推荐的书目是季老系列散文集的一本(其他三本是《我从东方来》、《光阴的馈赠》和《心中的日月》),主要收录了季羡林先生读书、阅世、忆友、记趣的散文作品,既有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又有不喜不惧的处世态度,还有先生对朋友、对生活趣事的描写、追忆与歌颂,亦是先生九十多年人生智慧的总结和心灵独白。愿读者如书籍封面所言,阅尽星辰大海,心底自在清欢,送给每一个不完满的自己,愿从此心不止于这世界。在活动现场特别推荐了书中关于读书的部分《我的书斋》、《藏书与读书》和《我最喜爱的书》等文章,愿大家珍惜利用好图书室资源,在书籍中徜徉遨游,汲取营养,丰富自身。 

                                    

  孟昊霆推荐书目:《天使与魔鬼》 

  推荐理由:该书开局引人入胜,中期悬念迭起,结局跌宕起伏、扣人心弦,让人沉醉其中、流连忘返。通读全篇,除了对悬疑、解谜、探险、动作、伦理、信仰等元素的精湛描写外,作者也对科学与宗教的定位,人性善恶的剖析,救赎与毁灭的选择进行了深度思考。更让人惊讶的是,作者包罗万象的庞大知识体系使该书的信息量非常丰富,穿插在剧情中的历史、文化、宗教、科技等知识让该书更像是一本冒险版的百科全书。 

                                      

  白紫馨推荐党史故事:“小萝卜头的故事” 

  推荐理由:“如果丧失对历史的记忆,我们的心灵就会在黑暗中迷失。”历史不只书写在教科书上、陈列在博物馆里,更应成为我们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心灵灯塔。那些战火硝烟中挺立不屈的灵魂,是增进我们党员干部的信仰、信念、信心的精神食粮。“小萝卜头”是重庆红岩先烈中的一分子,他身上的孝亲尊师、刻苦学习、坚强乐观等优秀品质,时至今日仍不过时,在困难面前,信念不能动摇;在风雨面前,希望不能熄灭。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首先,应该把个人的奋斗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铭记党史强化学习,弘扬革命斗争精神。其次,要将党史知识融入家庭家教中,融入对下一代的启蒙教育中,让红色基因代代传。 

                                     

                                     

  此次读书分享会是职工阅览室正式开放运行以来的第一期读书分享会,这次活动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思想交流的平台,极大丰富了干部职工的知识结构、提升了综合素质、构筑终身学习的理念。杨键军局长鼓励大家利用好阅览室这个平台,多读书、读好书,养成终身阅读的良好习惯,坚持以书为友、以书为伴,努力把读书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能力本领、推进统计实践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和“书香统计”建设,为统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障和丰润文化滋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