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网站无障碍 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统计资料 机关党建 数据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市统计局“三多三高”提升服务业企业入退库工作实效
作者:  来源:服务业科  时间:2023-02-16 11:47  

字号:

    保存
         为认真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关于做好2022年年度和2023年月度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的通知》(内统办字〔2022〕61号)的有关要求,切实加强规模以上服务业调查单位入退库管理,鄂尔多斯市统计局不断提升工作实效,以“稳”为基、以“新”为要、以“优”为标,严把出入库关口,提高审核质效,高质量完成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为服务业发展注入新能量。 

  一、多点发力“稳存量”,高效统筹夯实数据质量之基 

  一是科学谋划促落实。做好入退库审核工作是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抓手。稳定、充足的在库企业数量能够更加准确、全面的反应行业发展状况,为经济运行情况提供更多数据支撑。鄂尔多斯市统计局坚持以“稳存量”、“保基数”为重点,深入研究服务业企业入退库情况,形成专题分析报告,多次向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并建议出台行之有效的政策办法,精准施策、凝聚合力,提振在库企业信心和稳定性,增强达规企业入库积极性,确保年底在库企业实现净增。 

  二是全力以赴保库存。停业注吊销和低于规模以上服务业标准的企业名录进行梳理,通过协同旗区统计机构、查询工商网站等多种方式核实企业经营情况和营业收入,深入研判拟退库企业退库原因,对仍有潜力但濒临退库的企业尽力保留,特别是受受新冠疫情冲击,导致收入不达规的企业集中上报自治区申请保留,避免“一退了之”。 

  三是聚焦需求广宣传。多渠道积极宣传助企纾困各项政策措施,给予在库企业更多的持续性激励,及时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最大程度避免因经营不善而退库,帮助企业稳定成长、发展壮大。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及相关纳统知识的宣传力度,争取企业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消除企业心中疑虑,提升企业对统计工作的认知度和配合程度。 

  二、多管齐下“抓新增”,高质量助推企业升规纳统 

  一是确保应统尽统、颗粒归仓认真梳理排查规模以下服务业抽样调查企业、服务业重点监测企业以及疑似达标企业,并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使用“天眼查”等企业信息查询工具、对照行业主管部门活动信息,加大对企业的摸底排查力度,力争达标企业应统尽统、颗粒归仓。 

  二是加强审核力度、严把关口。要求已达到规模以上标准的服务业企业严格按照入统申报规定,上报材料与相关报表,督促完善企业资料。严格按照审核要求认真复核企业入库所需的营业执照、利润表、纳税申报表等材料,重点核实营业执照是否真实有效、单位界定是否准确,单位是否达到规上标准、行业界定是否准确、行业小类和主要业务活动是否匹配,认真核实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查阅企业基础数据资料,确保企业真实存在、财务数据准确可靠。 

  三是强化上下联动、横向协同。充分发挥旗区统计职能,上下凝聚合力压实责任,守好审核确认工作第一关;加强与相关科室的沟通协作,确保企业升规入统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充分利用工信、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信息资源共享,搜集新开业投产、小升规、信息变更、注销的法人单位资料,通过核实、比对、整理和确认,确保“达规企业”应统尽统、“僵尸企业”应退尽退,保障规上服务业企业名录库结构优,动能足。 

  三、多措并举“优服务”,高标准提升工作质量水平 

  一是做足培训学习。打铁还需自身硬,为切实提高工作实效,鄂尔多斯市统计局服务业科相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学习文件内容,研究年度、月度服务业企业审核要求的新变化、新要求,明确各环节的责任分工、审核范围和时间节点。充分利用业务培训,仔细研读培训材料,做好听课笔记,及时进行测试,从对调查单位的认定标准、审核要求到审核管理系统实操技巧等工作内容进行全流程、全方位学习,不断提升工作水平,确保入服务业企业退库审核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二是做细审核工作。提高服务业企业入退库申报和审核工作的规范性,严格按照入库、退库、主要信息变更等所需的申报材料要求进行审核,确保申报单位真实、申报类型正确、申报材料齐全、审核登记表和基本情况表内容填报完整、准确,表内和表间逻辑关系正确,不断提高审核效率和质量。 

  三是做好答疑解惑。借助各类工作群,随时解答基层统计人员遇到的实际问题,切实做到疑问第一时间回复、问题第一时间解决,从源头上减少申报资料反复返工,并及时查找工作短板,更好的服务企业。针对服务业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开展指导和培训,“一对一”指导申报流程、填报要求、申报资料等,并做好跟踪服务,通过审核后为企业详细讲解统计报表的填报,指导企业统计人员按照统计制度规定上报数据,不断提高企业统计人员业务水平,保障源头数据质量。 

主办: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市党政大楼B座11楼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477—8588008   蒙ICP备1900402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7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62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