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网站无障碍 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统计资料 机关党建 数据鄂尔多斯
 
三年疫情  消费中的“危机”与“商机”
作者:燕晓琴  来源:贸易科  时间:2023-02-14 16:56  

字号:

    保存
 

  三年疫情,对鄂尔多斯市消费市场带来一定影响。疫情冲击尤其对消费、服务业恢复影响较大,主要还是影响接触性消费、接触性服务业。尽管存在这些问题,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鄂尔多斯市消费市场韧性十足,稳中向好持续巩固 ,市场主体活跃,消费需求旺盛。同时,一系列稳经济促消费政策措施在逐步显效。三年疫情,鄂尔多斯市消费需求市场整体运行良好,保持了稳中有升、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了跨越,总量跃居全区第三位,增速领跑全区,位居第一。 

 

  

  2019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99.7亿元,总量位居全区第四,增长4.5%,增速位居全区第五。2020年三年疫情以来,2020-2022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超越。从2020年的565.5亿元,低于赤峰13亿元,到2022615.6亿元超越赤峰4亿元。增速由2020年的全区第五跃升为全区第一。 

     

 

近年鄂尔多斯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对比 

 

2018 

2019 

2020 

2021 

2022 

总量(亿元) 

573.6 

599.7 

565.5 

608.3 

615.6 

总量位次变化 

增速(% 

4.8 

4.5 

-5.7 

7.6 

1.2 

增速位次变化 

              

一、危机--负面影响 

  三年的疫情对于线下实体经济有着巨大的影响,疫情严重时期,传统服务业几乎完全停摆,酒店旅游业整体上都已经处在停业的状态,而交通餐饮业也是如此,这些行业亏损都很大,都处在被动运行的阶段。三年疫情导致线下实体经济个体商户面临着入不敷出、甚至倒闭的危险。餐厅、商场等线下服务业而言,全社会进行居家隔离的行动使这些实体经济被按下了暂停键。例如餐饮业,疫情最严重的的年份2020年,全市餐饮业营业额比上年同期下降75.5%。由于疫情,不能出省甚至出市,有很多有疫情的地区采取就地隔离,对旅游业的经济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2020年旅游人数同比下降33.7%,旅游总收入同比下降35.6%。虽然在短期内,餐饮业会面临破产、倒闭等问题。但长期来看,餐饮、旅游、文娱这些服务业所受的长期影响不是特别大,疫情过去,这些行业的需求将重新释放。 

二、商机--正面影响 

  新业态带来新商机,尽管旅游、餐饮、交运等传统服务型的消费受到了冲击,但以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短视频、直播为代表的新型“宅经济”迅速爆发。疫情对消费业态的影响,使居民消费行为出现新变化。一是应急医疗医药、卫生用品消费倍增,居民购买并储备一次性手套、口罩、酒精消毒液、84消毒液、退烧解毒中西药品等防疫医疗卫生用品紧俏。从限额以上商品零售统计来看,2022年,中西药品、医疗及卫生用品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44.9%。二是健康消费意识明显提高,城乡居民因外出活动受限,更加注重身心健康,室内运动用品成为居民关注的热点,限额以上商品零售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体育、娱乐用品增长113.7%。三是“宅消费”应运而生,新消费业态得到快速发展,非接触性服务消费得到推广。如一些医疗机构及时推出在线问诊服务,居民足不出户也能得到专业医生诊断,有效避免在门诊看病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居民在家体验具有在线购物功能的零售新业态,如盒马鲜生、天猫超市、京东生鲜等。从限额以上商品零售统计来看,2022年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100% 

三、对策建议 

  (一)加强政府引导,激发居民消费潜力。以消费需求为导向,综合运用金融、税收、补贴、信贷等多种政策手段,有针对性地分类制定促进消费的产业政策。激发居民购买耐用消费品需求,延续并加大汽车、智能家电家居等消费金融支持,延续并加大发放“消费券”等刺激消费政策,以消费带动生产,生产带动收入,收入增加又带动消费,形成消费回补的良性循环。 

  (二)壮大新经济,重塑消费新业态。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成为更多新技术进入消费领域的动力。壮大适应信息化浪潮和现代消费习惯的新经济、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创新传统消费业态,打破消费空间限制。同时建议完善快递服务,进一步健全农村地区快递服务网络,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主办: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市党政大楼B座11楼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477—8588008   蒙ICP备1900402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7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62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