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网站无障碍 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统计资料 机关党建 数据鄂尔多斯
 
市场“活”起来 消费“暖”起来
作者:郝东娜  来源:贸易科  时间:2023-02-10 10:38  

字号:

    保存

  消费是内需增长的终极动力,彰显着一座城市的活力,也反映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升状态。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鄂尔多斯市消费市场韧性十足稳中向好持续巩固 ,市场主体活跃,消费需求旺盛。2022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5.6亿元,总量位居全区第三,同比增长1.2%,增速位居全区第一。

  一、全市消费品市场稳中向好

  消费品市场发展保持韧性。2002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5.6亿元,同比增长1.2%,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高于3个百分点,位居全1位,增速较同期回落6.4个百分点

  

  城镇市场消费支撑有力。分城乡看,2002年城镇消费实现零售额544.2亿元,同比增长1.2%,乡村市场实现零售额71.4亿元,同比增长1.4%。城镇市场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为88.4%,为全市消费品市场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商品零售增长快于餐费收入。分消费形态看,2002年,全市商品零售实现556.2亿元,同比增长2.5%,占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0.4%;受疫情影响,餐饮收入实现59.3亿元,同比下降10.0%,占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6%。

  限额以上消费市场增势稳定。2002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零售额209.6亿元,增长13.3%。限额以上18大类商品中,有11类商品呈正增长,限上消费品市场发展趋势良好。

  

  刚需消费保持稳定增长。2022年,城乡居民食品等生活必需品旺销。全限额以上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增长23.7%,中西药品类零售额增长44.9%,分别高于全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速10.431.6个百分点。

  升级类商品销售良好。2022年,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势头仍然延续。全限额以上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家具类同比分别增长23.3%、113.7%、70.8%。

  线上消费保持快速增长。疫情催生出“宅经济”“休闲经济”等不同消费新模式,通过线上直播、线下促销结合的方式,促进消费增长。1-12月全网上零售额保持强劲增势。限额以上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00.0%,比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速高86.7个百分点。

    新能源汽车消费拉动强劲在购置税减半政策及各类促消费活动的拉动下汽车销量明显提升,其中新能源汽车销售火爆。2022年,全市限额以上新能源汽车实现零售额11.9亿元,同比增长227.5%,拉动全市汽车类增长16.8个百分点占限额以上汽车零售额的比重为16.3%,比上年同期提升了11个百分点。

  石油及制品类延续增长态势。2022年国内油价进行了24次调整出现了13涨,10跌,1搁浅。2022年,全市石油及制品类实现零售额59.1亿元,同比增长20.0%,高于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速6.7个百分点,拉动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5.3个百分点。

  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对比分析

  (一)与全国、全区对比,2022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39733亿元,同比下降0.2%,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9713988亿元,同比下降1.8%。全市社零增速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高于全区3个百分点。

  (二)与各盟市对比,2022年,全市消费品零售额实现615.6亿元,总量居全区第3位,同比增长1.2%,增速居全区第1位;高于呼市5.3个百分点(-4.1%)、高于包头4.3个百分点(-3.1%)、高于赤峰1.3个百分点(-0.1%)。  

  (三)各旗区对比,2022年东胜区、准旗、康巴什总量位居全市前三,依次是东胜区234.6亿元、准旗106.2亿元、康巴什69.0亿元。康巴什区增长6.6%,增速高于全市5.4个百分点,鄂前旗(1.2%)与全市持平。其他旗区低于全市水平依次是,东胜区(0.7%)、准旗(0.6%)、达旗(0.4%)、伊旗(0.3%)、鄂旗(0.2%)、杭锦旗和乌审旗(0.1%)。

  

  三、存在问题

  (一)居民消费预期有待改善。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结构调整阵痛释放,经济增长速度减缓,城乡居民持续增收制约因素较多,收入承压之下居民消费意愿有所减弱。

  ()消费外流现象较为明显。一方面,当前全市消费品市场主要停留传统的销售模式,难以满足部分居民对高端商品和优质服务的需求;同时高收入群体大多是选择代购,或者网上购物。另一方面,交通便利加速消费外流,国内城市的飞速发展和道路基础设施的逐步改善,极大程度地便利了居民出行购物

  ()新的消费热点有待培育和形成。近年来,全市商品消费市场鲜有新的消费热点,部分耐用消费品也因受市场饱和影响,需求明显不足。特别是占全市商品消费权重较大的汽车类消费,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抬高,将难以保持快速增长。

  四、对策建议

  (一)着力培育消费热点。一是增加品质商品供给。发挥流通引导生产的作用,引导企业注重智能化、柔性化设计和生产,满足多样化个性化消费需求。二是支持地方名优特色产品推介活动,鼓励地方特产参与国内外知名展会,在大型百货商场、电商平台设立更多特色品牌专柜专区。三是强化住宿餐饮业服务民生功能,推进住宿餐饮业连锁化、品牌化发展,挖掘大众化服务消费潜力。

  ()着力发展文化旅游休闲消费。当前居民消费发展将呈现增速趋稳、结构日趋完善、消费方式绿色便捷等特点,文化旅游休闲消费将成为重点消费领域之一。要依托各地资源优势,狠抓“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充分激发文化旅游休闲消费潜力,通过打造文旅特色品牌消费有力带动全市消费增长。

  ()着力优化消费环境。要建立健全消费品市场维权监管体系,坚决制止假冒伪劣商品流入市场,加大对违法违规案件的查罚力度,确保居民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消除居民消费升级发展后顾之忧,通过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助推消费升级。

                                          

   

         

主办: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市党政大楼B座11楼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477—8588008   蒙ICP备1900402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7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62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