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网站无障碍 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统计资料 机关党建 数据鄂尔多斯
 
燃起“新”引擎 开启“新”征程 ——1-10月规模以上新能源产业发展简析
作者:康雅惠  来源:工业科  时间:2022-12-05 13:08  

字号:

    保存

锚定目标破浪行,优无止境再出发。鄂尔多斯市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在思维理念上“破冰”,在关键领域上“突围”,把新能源产业作为绿色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和培育新支柱产业的关键,不断补齐发展短板,做优发展增量,推进“风光氢储车”五大产业全链条发展,构筑世界级新能源产业基地的壮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一、从“旧动能”向“新动能”的转变逐浪而高

 (一)产业规模稳步增长,总量占比不断提升

1-10月,鄂尔多斯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能源发电量36.6亿度,同比增长5.7%,较1-9月增长10.3%。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值较1-9月增长10.2%。新能源总装机规模达347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的11%。其中,光伏发电装机292.5万千瓦,风电装机48.5万千瓦,生物质装机6万千瓦。新增新能源装机9.23万千瓦,其中,光伏新增5.23万千瓦,风电新增4万千瓦。

(二)重大项目投资倍增,转型升级积蓄动能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1-10月,鄂尔多斯市新能源投资快速增长。新能源产业项目189个,同比增长52.4%,投资同比增长133.3%,高于全部投资增速101.5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7.7%,较同期提高7.7个百分点。其中,多个光伏发电项目带动太阳能发电投资增长82.8%;风力发电投资增长92.9%。新能源项目稳步推进,凝聚的是澎湃动力,赢得的是美好未来。

(三)新建企业投产达效,引领发展后劲十足

把转型的油门踩下去,把发展的速度提上来,才能担起新发展使命,构建新发展格局。鄂尔多斯市积极推进“风光氢储车”全产业链发展,引进落地远景、协鑫等头部企业项目,奇瑞新能源矿卡和上汽红岩、美锦国鸿氢能重卡下线投产,标志着以“绿氢”为引领的氢能产业集群化发展正在展开。远景动力技术(鄂尔多斯市)有限公司、伊金霍洛旗那仁太能源有限公司、三峡新能源达拉特旗有限公司等企业已完成升规入库工作,预计年内达拉特旗杭泰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内蒙古北方润达新能源有限公司、鄂尔多斯碳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也将纳入规模以上工业统计,将为我市新能源产业稳步增长增添新兴力量。

二、从“积累量”向“提升质”的转变势不可挡

(一)收入、利润稳定增长,质量效益不断向好

1-10月,规模以上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企业完成营业收入14.4亿元,较1-9月增长11%。实现利润总额4.1亿元,较1-9月增长11%。其中,光伏企业完成营业收入11.7亿元,实现利润3.8亿元;风电企业完成营业收入2.7亿元,实现利润0.5亿元;生物质发电企业停产导致亏损0.2亿元。

(二)运营效率明显提升,盈利基础不断夯实

1-10月,规模以上新能源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达28.47%,较1-9月略有提升,高于规模以上电力行业平均水平15.66个百分点。发生营业成本6.4亿元,同比下降8.6%,降幅较1-9月扩大2.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6%,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较1-9月下降0.3个百分点,说明新能源企业负债风险正在下降,还款能力有所提升,企业发展后劲增强。 

(三)骨干企业支撑有力,区域集聚特征明显

1-10月,规模以上21家新能源企业中9家企业营业收入超五千万元,其中5家企业收入突破亿元大关,2家企业收入超2亿元。随着国有资本不断向风电、光伏产业集中集聚,新能源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占比近60%,国有资本的不断注入支撑起鄂尔多斯市新能源产业的半壁江山,也带动周边上下游企业形成产业集聚。杭锦旗和达旗依托丰富的属地资源形成新能源产业示范,涌现出一批以内蒙古亿利库布其生态能源有限公司、达拉特旗那仁太新能源有限公司、内蒙古新锦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风光”骨干企业。新能源产业的不断发展为鄂尔多斯市其他产业发展置换出减排空间,推动低碳鄂尔多斯建设,同时也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鄂尔多斯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不断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探索清洁低碳发展模式,积极构建世界级新能源产业基地,既是把握“国之大者”的具体行动,也是实现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主办: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市党政大楼B座11楼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477—8588008   蒙ICP备1900402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7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62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