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网站无障碍 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统计资料 机关党建 数据鄂尔多斯
 
我市消费“主引擎”动力不足因素分析
作者:燕晓琴 郝东娜  来源:财贸科(业务)  时间:2019-12-04 21:00  

字号:

    保存

今年前10个月,我市消费品市场疲软,商贸流通业增长乏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持续走低。1-10月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89.2亿元,同比增长4.3%,增速较同期回落2.5个百分点。消费“主引擎”动力明显不足,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减弱。消费“主引擎”动力不足的原因主要有三点:

一是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增长乏力。1-10月全市限额以上商贸企业487户,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134.5亿元,同比增长2.8%,低于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8个百分点。10月份当月完成限上消费品零售额12.0亿元,同比下降9.7%,较上月回落7个百分点。

二是石油、汽车重点消费行业下降较快。全市限额以上石油类企业共32户,10月当月完成零售额5.0亿元,同比下降23.9%,较9月回落10.5个百分点。全市限额以上汽车企业共有76家,10月当月完成零售额4.6亿元,同比增长6.6%,较9月回落4.7个百分点。

三是有效供给不足消费外移。从前三季度看,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4%,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长6.8%。社会消费品“供给方”的增速低于居民消费“需求方”的增速2.4百分点。有效供给不足,部分消费转移异地网购,分流本地的商品市场份额。

主办: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市党政大楼B座11楼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477—8588008   蒙ICP备1900402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7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62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