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网站无障碍 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统计资料 机关党建 数据鄂尔多斯
 
生产增速创新高 质量效益再提升——1-10月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作者:康雅惠  来源:工业科(业务)  时间:2018-12-11 18:33  

字号:

    保存

今年以来,全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抓手,积极进取,狠抓落实,全市规模工业经济发展质效提升,新兴产业持续向好,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稳中有升,规模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向好

——工业生产稳中有升。1-10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为5月份以来最高增速,比1-9月提高0.6个百分点,低于全区平均增速1.8个百分点,在全区各盟市排第六位,比1-9月前移一位。分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增幅比1-9月收窄0.3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长势头强劲,增加值增长14.6%,比1-9月提高2.3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达49.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14.4%,比1-9月提高2.9个百分点。工业销售形势持续好转,工业品产销率为99.8%,高于全区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位列全区第五位,工业经济呈现稳中向好运行态势。

——主导行业支撑有力。1-10月份,28个大类行业中,仅有10个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8个行业增速同比提高,行业增长面达64.3%。十大主导行业中纺织、化工、电力、石油加工及炼焦、冶金等行业增势稳定,累计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4.2个百分点。其中,化工行业同比增长19.9%,比1-9月提高3.0个百分点;电力行业同比增长16.4%,比1-9月提高3.4个百分点;冶金行业同比增长12.5%,比1-9月提高4.6个百分点。

——重点产品增势明显。1-10月份,全市监测的重点产品中,近六成产品产量增长。其中,汽车8.1万辆,同比增长27.1%;PVC产量135.4万吨,同比增长7.0%;精甲醇542.2万吨,同比增长11.3%;纯碱3.42万吨,同比增长1.4%;碳化钙364.5万吨,同比增长6.0%;铁合金111.3万吨,同比增长1.8%;羊绒衫321.4万件,同比增长8.7%;钢材93.1万吨,同比增长67.3%;硅铁80.6万吨,同比增长2.3%。

——效益向好质量提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不断显现,企业经过市场竞争的洗礼和磨练,大力推进产品创新,不断提升生产管理和成本管控能力,负债率下降,生产效率提高。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9%,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6%;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19.67%,高于全国(6.44%)13.23个百分点,高于全区(10.62%)9.05个百分点。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8.7天,同比减少0.7天;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24.1天,同比缩短0.9天;资产负债率为57.4%,比去年同期降低1.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中16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5个行业扭亏为盈。

二、转型升级,工业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新动能持续发力。工业结构持续优化,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新兴产业发展迅速。1-10月全市高技术产业(统计口径)增加值同比增长16.5%,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1.5个百分点。战略性新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0.4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3.5个百分点,高于全区装备制造业增速14.2个百分点。消费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8个百分点,高于全区消费品工业增速12.5个百分点。

——非煤产业态势良好。我市大力实施以产业转型为核心的转型发展战略,在做好地下“煤文章”的基础上,大力培育化工、冶金等非煤产业不断发展壮大。1-10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非煤产业增加值比重36.4%,同比提高6.7个百分点,增加值同比增长14.7%,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9.7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4个百分点,比1-9月提高0.9个百分点。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4.7%,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46.2%,拉动规上工业收入增长13.2个百分点。实现利润同比增长84.5%,占规上工业利润总额的23.2%,拉动规模以上利润增长11.4个百分点。

——非公经济贡献突出。非公有制经济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的五成以上,在全市工业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1-10月份,全市非公有制企业户数达到317户,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户数的78.9%;增加值同比增长3.7%,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40.4%,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0个百分点;实现利润341.4亿元,同比增长10.4%,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6.0百分点;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775.4亿元,同比增长6.3%,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4.0百分点。其中,内蒙古鄂尔多斯电力冶金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2户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百亿元以上。

——停产企业同比减少。截至10月份,全市40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46家企业停产,同比减少9家,较前三季度减少7家;40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223家企业产值实现增长,增长面为55.5%,较1-9月扩大5.7个百分点。其中,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鄂尔多斯市源盛光电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伊泰煤制油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鄂尔多斯电力冶金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博源联合化工有限公司、内蒙古伊东煤炭有限责任公司等77家企业产值以5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

三、形势多变,工业经济发展压力仍然较大

——受国内外环境影响,市场需求增长放缓。一是由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危及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秩序,而我国在多个产业领域面临激烈国际竞争,装备制造、互联网信息等产业的核心技术、关键设备和零部件对外依赖度依然较高,引进先进技术受到多重因素制约。二是工业品市场提振困难重重,工业增长面临竞争日趋激烈。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显示,10月份,制造业PMI为50.2%,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虽仍运行在景气区间,但扩张增速持续放缓。10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6%,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消费增速持续放缓。

——企业发展困难较多,部分企业亏损严重。企业融资方面,在防系统性金融风险、去杠杆背景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持续存在,企业流动资金状况总体偏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捉襟见肘。从一定程度反映资金状况的应收账款指标看,截至10月份,全市规模工业应收账款余额为474.4亿元,同比增长7.0%,增幅较1-9月提高0.3个百分点;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24.1天,较1-9月增加0.7天,企业产品销售收入未能及时兑付的现象增多。企业用工方面,产业升级对员工素质要求提升,技术工人招聘难;就业观念变化,生产环境评价低的岗位招人难;人口红利消退,劳动密集型企业集中用工阶段招工难。原材料方面,今年来,工业品价格在去年上涨的基础上继续上涨,尤其是工业基础原材料类价格涨幅居前,1-10月,全国采掘业和原料业生产资料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109.3和107.1,今年以来呈持续稳步提升态势。此外,源盛光电、奇瑞、欧意德等龙头企业大幅亏损,导致全市装备制造业亏损情况严重。    

——能源消费提升,绿色发展不容忽视。1-10月,全市规模以上六大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4240.8万吨标准煤,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的98.1%,同比提升0.2%。规模以上六大高耗能工业行业增加值增长14.1%,增幅较1-9月提升0.9个百分点,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9.1个百分点,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34.0%,同比提高6.1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4个百分点。当前,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主要是依靠高耗能行业增长的拉动,高耗能的能源化工行业仍是我市的重要支柱产业,但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以来,我市工业发展资源环境约束愈加强化,短期内,要保持工业经济加快增长,能源消费就会随之上升,绿色发展就会受到一定程度影响。若坚持绿色发展,限制高耗能行业发展,工业经济增长就会受到影响。绿色发展和工业经济增长对于我市而言同等重要、缺一不可,如何协调好二者关系,实现绿色和发展双赢是我市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

——工业投资减弱,经济增长后劲乏力。工业投资是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增加工业投入是推进新旧产业充分接续、新旧动能有效衔接的重要力量,工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持续不断的有效投入,而我市的工业投资却呈持续回落态势。1-10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下降44.4%,低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49.4个百分点。新开工工业项目较上年同期下降59.2%,其中,亿元以上开工项目较上年同期下降27.2%。大项目支撑力度不足、新开工项目减少并推进达产较慢等问题突出,工业投资增速的大幅下降,将影响新投产企业的增加,影响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和实体工业发展后劲,亟需引起关注。

四、下阶段工业经济稳增长的建议

我市工业以资源开发型重工业为主,处于产业链低端,集群效应、规模效应不高,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市场需求不足、新动能培育缓慢、工业投资萎缩、生产要素成本偏高等问题突出,导致今后一个时期工业经济稳增长压力较大。因此,我们必须发挥各方主体的潜力,积极采取措施帮扶企业,齐心协力推动工业经济行稳致远。

——稳存量,强基础。一是进一步推进存量企业产能释放。1-10月,全市402户规模以上工业中产值保持增长的有230户,这其中还有很多企业产能没有完全释放,需要部门、旗区和企业共同努力,开拓市场、释放产能,不断增加企业产出,帮助企业发展壮大。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停产、减产企业运行监控。全市46户停产企业要逐户开展调查研究,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和措施,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或增产,力促企业提质增效,减缓关停减企业对工业生产的影响程度,着力通过提升工业发展质量拉动经济增长,确保全市工业经济稳定健康发展、转型创新发展。

——抓增量、增后劲。当前工业投资回落,部分企业生产经营仍然比较困难,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还需要付出更大努力。今后一个时期,各旗区应把注重新增企业培育投产作为工业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加大实体经济投入力度,特别是新增投资方向要瞄准先进高端制造业,高起点高投入于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致力于在改善工业经济产业结构的同时,积蓄增强工业经济发展新动能,注重新增企业培育投产,升规入库,通过增量企业拉动全市工业保持稳定增长。

——降成本,减费用。注重降本减费落到实处,切实减轻企业经营负担释放盈利空间。今年以来,全市工业效益增长总体稳中有升,但汽车、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等行业效益不佳,企业亏损面较同期扩大,各旗区应多途径拓宽企业降本增效途径,确保各项减费降税政策落到实处,切实减轻企业生产、运营各项成本负担,有效释放企业盈利空间。针对企业在市场、融资、用工等方面遇到的突出问题,加强分类指导服务,有效构建公共服务平台,减轻中小企业“招工难、用工贵”困扰,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入及放贷补贴力度,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缓解中小企业经营压力与困难。

主办: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市党政大楼B座11楼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477—8588008   蒙ICP备1900402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7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62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