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网站无障碍 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统计资料 机关党建 数据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市统计局2009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时间:2010-01-27 17:17  

字号:

    保存

  一、主要业务目标完成情况 

  2009年是全市应对金融危机,深入推进“结构转型、创新强市”、“城乡统筹、集约发展”两大战略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市统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强基础、促改革、提质量、优服务,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各项统计业务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基层基础建设扎实推进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去年以来,我局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出台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推进这项工作的深入开展。一是制定发展规划。2009年我局先后制定了《鄂尔多斯市统计改革和发展规划(2009-2012)》、《鄂尔多斯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等7个规范性文件,确定了三年完成建设任务的总体发展规划。按照自治区五年建设要求,局党组根据实际情况,首先确定旗区统计局2009年全面完成达标建设,2010年完成各乡镇(苏木、街道)建设任务,2011年完成到村嘎查的六级网络覆盖。二是保证经费投入。为顺利推进这项工作,市统计局提出“三级联动”的经费解决方案,即旗区统计局建设经费市局支持50%,乡镇(苏木、街道)统计站市局支持30%2009年市局争取自治区统计局和市财政共300万元,一次性拨付各旗区。与各旗区政府协调解决建设经费300万元,保证了旗区建设经费的投入问题。三是注重发展成效。市局先后8次组织人员赴各旗区进行指导,推进工作的落实。截至2009年底,除准格尔旗、乌审旗因机关搬迁外,其余旗区全部完成达标,达标时间比自治区要求时间提前3年。东胜区统计局还创立了全区的“东胜标准”。在2009年全区统计工作会议期间,自治区统计局组织全区101个旗区统计局主要负责人来到东胜区进行参观学习。目前,我市完成达标的旗区基本建成了从国家到乡镇的五级网络(部分地区开通了到居委会的六级网络),组织各类统计调查比从前更加方便快捷。 

  (二)统计数据质量切实提高 

  提高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一项核心工作。2009年我局从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入手,不断完善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管理的各项措施。一是建立数据评估机制。主要专业数据完成汇总后,局里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联审,科学地进行佐证和比较,从而最大限度地保证了统计数据的公信力。二是建立质量问责机制。规定分管领导和各科室、队、站、中心的负责人对各自专业的数据质量负有直接责任,并将统计数据质量的优劣与年底考核进行挂钩。三是加强与部门统计的资源整合。与发改、建设、国土等部门建立固定资产投资联审制度,加强对新开工项目进行核查制度,确保投资统计不重不漏;与煤炭、交通等部门加强对矿产资源生产和销售的统计,为核算煤炭和交通行业的增加值提供准确依据;与财政、税务等部门加强对财政贡献率的统计分析,提高宏观调控的预见性,等等。通过上述举措,充分发挥了部门统计在政府统计体系中的补充作用。四是加强质量巡查工作。2009年我局组织专业人员6次赴各旗区进行数据质量巡查,重点针对工业、能源、投资、消费等专业的基层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及时帮助基层解决数据质量控制等方面的问题。 

  (三)统计服务水平再上新的台阶 

  2009年我局加大了形势分析、调查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力度,努力将工作重点从反映进度信息向“出思路、谋大局、提建议”的方向拓展,不断突出统计服务的实际效果。一是拓宽服务载体,提升服务能力。不断开拓载体,扩大统计服务范围。去年我局重新改版了门户网站和统计信息内网,提高了信息含量,增强了可读性。在“鄂尔多斯在线”上,开辟了“经济态势”和“统计数据”专栏,定期向社会各界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编印《鄂尔多斯统计年鉴》、《领导干部统计手册》等常规统计资料基础上,印发了《改革开放30年》数据画册,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取得的发展成果。二是创新服务机制,转变服务方式。为了确定鄂尔多斯市在全国地级城市中的发展坐标,我们及时整理了《全国333个地级地区主要经济指标排序》、《西部120个地级城市主要经济指标排序》等大型数据对比材料。建立了数据短信发送平台,第一时间将统计信息传递给市领导和决策部门,受到了领导的好评。“两会”期间,自主研发了数据查询系统,为代表委员提供数据查询300余件。三是聚焦社会热点,提高服务水平。2009年我局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开展统计研究,撰写了大量具有热点性、前瞻性的统计分析。市委书记杜梓同志在我局撰写的统计报告《鄂尔多斯最具发展潜力的行业--金融业》上批示:“请办公厅摘发领导参阅”;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訾金泉同志在《鄂尔多斯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研究》上批示:“这是一个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对于解决我市中小企业发展中的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鄂尔多斯市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为什么越来越高》一文被全国统计系统的权威刊物《中国统计》刊发。据统计,2009年我局共印发《决策参考》35期、《统计资讯》28期,《统计内参》6篇,累计被市及以上各类媒体采用的稿件突破 600件,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09年度“信息调研工作先进集体”。 

  (四)统计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快 

  2009年我局按照《鄂尔多斯市统计系统“五五普法”工作计划》部署,以法制宣传和法制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依法统计的工作力度。在全国“12·4”法制宣传日活动期间,结合新《统计法》的颁布和实施,印发了《新统计法关键章节释义》和《统计数据的产生》等宣传资料进行普法宣传,通过电视、报纸、广场电子屏和出租车LED扩大宣传范围。借助全市第二次经济普查活动,以及R&D资源清查为契机,深入广泛地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活动。积极组织职工参与法制宣传和理论探讨,鼓励干部职工为完善地方统计法规出谋划策、为社会公众和企事业单位更好地利用统计数据拓展思路。工作中,我们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认真贯彻《内蒙古自治区统计数据管理办法》、《内蒙古自治区统计违法处理办法》中的各项规定,对全市重点监测企业进行统计监督和监审,定期组织执法人员赴各旗区进行统计数据质量检查,与旗区统计局执法人员交流加强统计法制建设工作经验,加大对违法单位处理力度,较好地维护了统计数据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五)各项普查调查工作有序开展 

  2009年以来,我局在大型普查调查方面主要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圆满完成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经过全市各级普查机构的共同努力,我局已于2009年完成了普查数据的采撷、汇总和上报工作。通过普查,基本上掌握了全市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及布局,了解了产业组织、产业结构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摸清了各类企业和单位能源消耗的基本情况,建立健全了覆盖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为我市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科学制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供了数据支持。目前,自治区统计局将对各盟市数据进行核算,待数据反馈后,我们将进行公告及成果研究。二是认真开展第六次人口普查前期准备工作。去年下半年,国务院安排2010年开展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市人民政府及时对普查工作进行了部署。去年底,我市8个旗区全部组建了第六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目前正在落实2010年度专项经费和其它前期准备工作,宣传工作即将全面展开。三是认真开展全市R&D资源清查前期准备工作。由国家统计局、科技部等六部门联合组织的第二次全国R&D资源清查已于20096月启动。我市按要求完成了机构组建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第二次全市R&D资源清查总体工作方案》,去年10月顺利完成了全市R&D资源清查的摸底调查工作。四是积极开展社情民意调查。2009年我局组织实施了“居民出行情况调查”、“人民群众生活满意度调查”、“居民消费能力快速调查”、“企业对党政部门工作满意度调查”等社情民意调查项目。每项调查结束后,都要分析调查结果,撰写调查报告,为决策部门提供施政参考。五是开展2009年度人口变动、劳动力和群众安全感调查。按照自治区统计局的要求,我局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三项调查的实施方案,陆续进行了调查人员的程序培训。调查期间,局领导多次赴一线指导工作,与各旗区签订了责任书,对人口出生率、死亡率等主要指标实行重点监控。去年10月底,完成了全部调查数据的上报工作。 

  二、机关建设与管理工作情况 

  2009年我局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按照“建一流队伍、做一流工作、出一流业绩”的要求,加强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机关建设管理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效 

  在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下,我局以200941号召开动员会为标志,正式启动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经过近6个月的时间的实践活动,完成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的各项任务取到良好的活动效果。一是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58开始,我局陆续召开了解放思想动员会、党组和党支部集中讨论会以及总结交流协调会,围绕统计部门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方法等方面存在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种种问题开展解放了思想大讨论活动,完善了工作思路、提高了思想境界。二是广泛征求意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局向市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及职工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查找和梳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经过梳理归类,整理出了5个方面9条意见建议,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基础。三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通过谈心活动,深刻剖析存在的突出问题,民主生活会前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材料。515日,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顺利召开,市纪委、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派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夯实统计基础,提升统计能力,为实施结构转型和创新强市做出更大贡献”的主题,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局党组根据会议召开情况制订了整改方案,按要求将整改情况报送相关部门。四是切实解决基层问题。结合“千名党员领导干部下基层、保增长、惠民生”活动,我局组织干部先后6次赴准格尔旗薛家湾镇的5个村委会和1个社区进行调研,详尽地了解居民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通过调研,我局为阿岱沟村19户没有电视机的村民每家无偿购买一台电视;为上述6个居委会各购置2台主流配置的电脑;在了解到联系点部分居民冬季取暖缺少设备和物资后,又为39户困难居民每家购置了1台清洁燃气炉。白云社区办公面积拥挤,我局已经联系当地旗委、旗政府给予落实和解决。“解决问题就要突出实效”是市统计局实践活动的宗旨。为此,我局对待基层的困难始终坚持“了解一件核实一件,条件成熟一件立即解决一件”的方针。每次下基层局领导都要针对居民提出的问题,或现场踏勘或深入困难户谈话,尽可能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除了以物质的形式对联系点给予资助外,还争取帮助他们出谋划策,破解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实践了“科学发展上水平、领导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活动宗旨,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扶贫工作先进集体”。 

  (二)机关作风建设工作切实加强 

  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是一项增强机关战斗力和凝聚力的基础性工作。2009年我局通过扎实开展“争创文明机关”、“三级联创”等主题实践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工作的开展。一是加强学习和培训,提高职工素质。我局将加强学习培训作为提升统计人员素质的重要措施。在干部教育方面,我局正确处理“专”和“全”的关系。坚持业务学习和政治学习相结合,专业知识和非专业知识相结合,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相结合。组织职工认真学习了“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二届八次全委会”、“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以及“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我市讲话”等重要文件精神,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学习讨论,领导班子成员平均每人写出2篇以上论文。二是完善规章制度,严肃工作纪律。为了适应统计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转变作风,更新观念,我局从加强内部管理入手,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重新修订了《鄂尔多斯市统计局机关工作规则》、《鄂尔多斯市统计局对旗区统计局责任目标考核方案》。规范和细化了财务管理、车辆管理、请销假、接待、学习等多方面制度,加大对违反机关制度行为的惩处力度。三是梳理行政权力,推进“阳光政府”建设。2009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鄂尔多斯市统计局深入推进阳光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细化了办事流程和政务公开目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提高行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努力做到依法公开、信守承诺。不断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完善机关门户网站和内网建设,推进OA电子政务运行平台的使用和管理,建设“高效、节约”机关。四是转变机关作风,开展行风评议工作。聘请行风评议员,扎实开展行风政风评议活动。2009年度我局共收集320份征求意见表,满意率达97.5%,基本满意率达2.5%,不满意为零。 

  (三)党风廉政建设逐年深化 

  2009年我局按照市纪委“加强惩防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工作。我局在第一时间内传达了市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学习了市纪委书记巴建光同志所作的《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为实施“两大战略”提供强大的政治保障》工作报告。邀请党校和讲师团教授讲解党风廉政教育课,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集体学习,夯实拒腐防变基石。二是细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按照《鄂尔多斯市反腐倡廉工作要点》通知精神,制定了《市统计局反腐倡廉工作实施意见》。按照市委部署开展了“清理小金库”和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实施方案专项行动,组织实施了《处级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情况调查》。三是不断完善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贯彻“三重一大”议事制度,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坚持做到“三个到位”。首先做到安排部署到位。虽然统计部门是公认的“清水衙门”,但始终能站到廉政建设事关大局的高度,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列为全局年度重要工作来研究、安排。其次是做到督办检查到位。针对统计部门“工作辛苦、生活清苦”的行业特点和“政策性强、专业性强、操作缜密”的专业特点,提倡艰苦奋斗,在工作多、工作经费紧的情况下,集中财力物力做好各项工作。第三是做到执行规定到位。对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和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要求,从不以自认为部门清贫、清苦而掉以轻心,而是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严格按要求一条一条抓落实,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四)统计文化建设百花齐放 

  统计文化是统计人独有的精神灵魂和价值理念。在当前统计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一种求真务实、无私奉献、朝气蓬勃、富有时代精神的统计文化,来鼓舞统计人、凝聚统计人、塑造统计人。为此,市统计局党组打破地域和行业界限,把统计文化建设与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强化内部管理结合起来,突出培育新时期新形势下优秀统计文化这一中心环节,队伍战斗力和凝聚力进一步提升。2009年我们隆重地举办了新年晚会,同志们各显才艺,展示了统计人甘于奉献、勤奋开拓的精神风貌和蓬勃朝气。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8周年,我局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深入杭锦旗革命老区开展“牢记党的宗旨,践行科学发展”庆“七一”主题活动。在“三八”、“五一”和国庆等节日期间,通过辅导讲座、学习交流、健身运动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激发机关干部的参与热情和主动学习精神,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召力。还有一些工作人员自行制作了反映统计工作的幻灯片和MTV,期间有老一辈统计人老骥伏枥、壮心不已的奋斗足迹,有新时代统计工作者满腔热情、青春闪光的蓬勃英姿,有各级领导亲临统计第一线亲切指导的精彩瞬间,有显示鄂尔多斯社会经济发展的厚重记录。透过这些文化活动,可以清楚把脉全市统计的发展轨迹,解读统计人的价值观念和人文精神,真实感受鄂尔多斯统计人职业道德打造和职工业余生活的丰富多彩。 

  2009面对全球性金融危机所来带各种新形势、新任务,市统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市广大统计工作者,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公众的好评。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虽然我局在2009取得了一些成绩,可是与上级机关的要求相比、与鄂尔多斯日新月异的统计需求相比,以及与我们自身加快发展的夙愿相比,还有许多方面的工作需要改进。比如少数干部的思想还不够解放,创新能力不足;统计服务的时效性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部分专业基层数据质量还有需要进一步提升,等等。这些情况我们将会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地完善和改进。2010年我们要再接再厉,以“四抓”为核心做好统计工作:即抓服务,立足发展建言献策;抓质量,全面提高数据准确度;抓基础,逐步提高统计能力建设;抓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争取为建设和谐的鄂尔多斯不断做出新贡献。 

主办: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市党政大楼B座11楼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477—8588008   蒙ICP备1900402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7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62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