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网站无障碍 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统计资料 机关党建 数据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市统计局2012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时间:2013-01-23 14:42  

字号:

    保存

  推行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是促进机关工作风貌,规范工作行为的重要举措。鄂尔多斯市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政府办公厅的指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鄂尔多斯市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紧密结合统计工作特点,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不断拓展公开内容,规范行政服务行为,有力地促进了工作作风的转变,提升了行政效能,提高了政务工作透明度和统计公信力,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2012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我们把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作为推动机关行政效率的主要抓手,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大力推动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公开、透明的行政程序,加强统计服务,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的重要举措。我局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作为推动统计公开透明,提升统计形象的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局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和相关科室负责人为组成成员的领导小组,加强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办公室负责行政工作信息,综合科负责数据、分析信息,法规科负责制度方法信息、计算站负责网上信息发布,由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由全局各科室主动开展服务。通过规范办事流程,使业务工作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的形成与信息的公开有机地统一起来,有效地保证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形成长效机制,我局不断加强推行政务公开的制度建设,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政务公开实施细则》等对内对外政务公开的文件和规定,明确并规范政务公开内容、范围、程序、形式,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效展开。 

  二、突出公开重点,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按照政务公开的相关规定确定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包括长期公开的有:政务公开制度、机构职能(包括领导成员及分工、统计局职能及内设机构职责、单位基本信息)、法律依据(包括国家、省、市法律、法规、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统计从业资格证报名行政许可审批、便民服务;及时公开的有:《统计资讯》、《统计月报》、《统计年鉴》、突发事件及处理等。此外,今年以来在以往政务公开的基础上,加强了对政务信息公开审批程序、项目的公开;加强了对财务管理、干部任用、考核奖惩、廉政建设、创先争优等事务的公开;加强了对统计信息的公开,做到统计方面各类信息适时更新、补充与完善,维护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三、拓宽内容,及时更新信息公开内容,加强统计服务。及时加载统计信息,为社会各界提供优质服务,做好了网上信息公开工作,把网站作为公开统计工作和统计信息的重要载体。通过《统计月报》、《统计年鉴》等数据上网等公开渠道,以“提高数据质量,提高服务水平”为目标,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为市委市政府宏观管理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发挥了统计部门参谋助手的职能作用,提高了服务水平;通过政府网及时公开政务信息、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内容,使群众办事更加方便;积极配合政府信息网政务公开专栏中统计数据提供信息资料,使统计信息资源与全社会共享。2012年以来,市统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超过200条,按照社会各界要求,提供资料立即超过2600份。 

  我局通过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统计服务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今年以来,市统计局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未发生针对市统计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以及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统计政务的不断公开和统计信息的适时发布,不仅方便了领导干部和社会大众的了解查询,更塑造了统计公开透明的形象,促进了统计工作更上新的台阶。 

  二、存在的问题和2013年工作思路   尽管我们在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方面做出了较多努力,但仍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政务公开的力量有待于加强,受限于统计数据反馈时间,政务公开和统计数据服务的时效性有待加强。为此,下阶段将着重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力度。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继续将政务公开作为本局的工作重要内容,认真抓好抓落实,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信息的界定。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规章、制度的规定,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做到真实、具体、全面。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三是继续加强网络载体建设。把统计网站作为本单位政务公开的重要阵地来抓,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网站配套设施,着重搞好内网改造。为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是继续深化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更加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监督考核等制度,保证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 

  五是拓展公开形式。进一步发挥政府公报、新闻媒体的作用,加大网上公开的范围,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切实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 

  六是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在完善提高传统统计服务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载体,做好面向党政领导和面向社会的统计服务。   

    

主办: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市党政大楼B座11楼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477—8588008   蒙ICP备1900402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7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62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