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网站无障碍 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统计资料 机关党建 数据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市统计局2011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时间:2012-01-25 14:40  

字号:

    保存

  2011年我局广大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在自治区统计局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下,市统计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三个提高”,着力推进统计工作改革创新、公开透明,着力实现“四大工程”和“四化”建设目标,着力提高统计服务和统计工作的水平,积极应对统计工作出现的新变化,圆满地完成了各项统计工作任务。 

  (一)深化改革,强化基础,统计能力建设有力提升 

  2011年,全市各级统计部门和广大统计工作者,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有力抓手,深入落实国家、自治区统计方法制度改革方案,深入实施基层基础“五星级”达标工程,加强法制建设,全市统计能力建设得到有力提升: 

  ——四大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四大工程建设是推进统计工作规范统一、公开透明的重要抓手,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统计局的要求,我们将四大工程建设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推进:一是加强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为推进我市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局党组多次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及时转发国家统计局文件,建立维护了全市 “一库在线”名录库系统,规范名录库工作流程,大力清理了名录库中的临时代码,确保了名录库与专业字典库互相匹配,做到了名录库“应统尽统”和“不重不漏”; 近期,各专业认真组织开展“三上”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单位数的审核,把加强企业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作为实施企业一套表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二是部署“企业一套表”工作。自治区企业一套表实施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我局迅速召开局务会部署相关工作。一方面我们要求各专业积极主动的做好与自治区相关处室的工作对接,细化一套表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要求、完成时限和责任人,特别是加强业务学习,尽快熟悉相关工作,做好培训准备;另一方面,积极向市政府汇报,争取重视与支持,同时迅速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各旗区政府及旗区统计局,确保工作任务在基层落实。三是加强联网直报系统建设。联网直报是推进企业一套表工作的基础。我们以联网直报为契机,加强信息化软硬件和平台建设,完成乡镇统计站接入统计信息网络的前期准备工作,对联网直报系统所需软硬件环境进行了升级和更新。“四大工程”建设的积极有序推进,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统计现代化进程,为提升政府统计能力、践行“三个提高”提供了坚强保障。 

  ——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通知》下发以来,我们积极向市委、市政府作专题汇报,抽调专人分赴八个旗区就五星级达标情况进行了摸底,全面推进统计基层基础五星级达标工作。一是深入推进旗区统计机构建设。在旗区办公环境、硬件设施配置等基本达到五星级标准的情况下,我们将工作重点倾向于硬件设施全面提升和软环境增强上。今年以来,我们重点组织各旗区统计局做好视频会议室的装修改造、配套设备购置等工作。派出业务骨干,支持旗区统计局和部分有条件乡镇的视频会议系统安装、调试和运行,努力实现视频会议系统“自治区、市、旗区”三级连通,目前已向准旗、伊旗等地配备专项经费60万元。同时,我们加强了各级统计机构的人员培训力度,在做好“集中调训”的基础上,进一步鼓励基层统计人员“走出去”。通过组织赴外省市的学习,开拓基层统计干部视野。全市8个旗区有6个旗区开展了赴外培训。二是抓好典型,全面带动乡镇级统计站建设再上台阶。为强化乡镇级统计站制度建设、工作规范、统计执法等薄弱环节,我市选择“天骄路办事处统计站”、“嘎鲁图统计站”等统计站为试点,选派市、旗两级专业人员长期入驻指导,为乡镇级统计站提升“软实力”,全面达到五星级标准,发挥更大作用做好准备工作,在形成较为完善的模式后向全市推广。同时在基层统计力量充实后,我们逐步试点将工作职能下放,由乡镇统计工作站承担对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维护的任务,为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奠定基础。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的扎实开展,成为我市统计工作中的一大亮点,8月份,全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会在我市召开,来自全区12个盟市和基层基础工作先进旗区的代表来我市进行观摩交流,我市机构健全、设施先进、管理规范、业务标准、统计手段现代的乡镇统计站给代表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统计法制建设进一步强化。按照自治区“六五普法”工作要求,我们成立了统计“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以法制宣传和法制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依法统计的工作力度。一是经常性的开展执法和普法活动。我们严格遵守《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各项法律法规,对全市重点监测企业进行统计监督和监审,定期组织执法人员赴各旗区进行统计数据质量检查,与旗区统计局执法人员交流加强统计法制建设工作经验,加大对违法单位处理力度,较好地维护了统计数据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二是做好统计从业资格证办理工作。根据《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办法》规定,从事统计工作的人员,必须取得统计从业资格。我们严格按照要求,通过抓好统计从业人员培训和统计从业资格考试等环节,督促统计从业人员加强学习,增强业务水平,持证上岗。使基层统计人员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不断提升。 

  (二)突出重点,狠抓业务,统计工作水平显著提高 

  加强统计业务能力,是确保数据质量生命线的基本保障。我们通过深化改革、夯实基础,提高了统计科学发展的能力,进而扎实的促进了各项业务工作深入开展。 

  ——统计数据公信力全面提升。我局坚持把加强统计业务建设,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为提升工作水平的有力抓手,严格执行统计方法制度,不断规范数据采集、整理、审核工作流程,改进统计数据评估方法,圆满完成了2010年各专业年报和2011年定期报表任务,在提高统计数据公信力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改进了国民经济核算方法。进一步规范了生产总值核算,通过完善核算制度,规范核算范围,拓宽资料渠道,加强数据质量评估等措施,提高了生产总值核算数据质量;二是进一步完善能源统计监测管理制度,加强了对重点能耗企业和基层企业能源统计基础建设的指导和检查,对占全市能源消费量1/3的大型电厂及大型耗能企业,开展数据质量检查工作,夯实了能源统计基础,同时用能源消费弹性系数和单位增加值能耗对万元GDP能耗进行两方面评估审核,提高了数据的可靠性;三是加强了投资统计工作。与发改委等部门加强了业务动态联系,适时掌握全年续建和新开工的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强化对新开工项目的监测和审核工作。四是强化专业巡查审核制度。落实统计巡查制度,实施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以“六五”普法工作启动为契机,派出工作组深入基层,结合“三上企业”数据核查工作,通过查阅资料、核实比较、工作座谈等方式进行检查,与商业、工业、建筑业等企业统计人员直接交流,加深对统计数据的微观把握,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第六次人口普查扎实收尾。第六次人口普查全面完成入户登记后,逐步进入到数据处理阶段。20111月份,市人普办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数据处理工作,人普办首先制定了数据处理办法,明确了人口普查光电录入岗位职责及人员安排。市旗两级人员共同参与,分为两班倒、两条流水线进行光电录入,按时完成数据处理任务。同时,为确保普查数据质量,组织开展了数据质量抽查验收等工作,针对鄂尔多斯流动人口较多的情况,专门研究了对商店、宾馆、值班室、单位、工地、工矿区等容易出现漏登的地区,进行重点排查的登记办法,90岁以上老人情况,进行了逐个复核,确保了普查登记真实可靠,不重不漏5月份,在鄂尔多斯日报等地方主要媒体上发布《鄂尔多斯市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并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向社会各界提供人口普查数据。开展了《户主姓名底册》录入和普查小区建筑物数字化等工作。按照工作安排,目前正在对第六次人口普查长短表数据进行汇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比表彰工作以及资料开发等工作也在逐步展开。 

  (三)积极探索、主动作为,统计服务成效显著 

  针对目前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我们从加强统计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入手,努力提高统计产品的生产能力和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了党政领导决策需要和社会大众的信息需求。 

  一是参谋更优质。围绕人大、政协“两会”积极主动服务,开辟了“两会”统计信息咨询服务系统,编印《历史跨过这五年》、《鄂尔多斯概览》等各类统计资料,提供了大量实用的统计信息,为领导决策服务;创城工作中,积极争取自治区统计部门的支持和帮助,测算创城相关监测指标,同时及时全面地了解上级、周边地区及同类城市的数据指标情况,为全市创城工作提供较为全面的数据参考;加强对全市能耗方面数据的测算,为全市节能目标完成提供了数据动态监测,与经委、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共同制定“十二五”节能目标任务分解方案,保障节能任务顺利完成。在完成333个地级市主要经济指标排名基础上,增加全区101个旗县的主要经济指标排名,通过多角度,多层次的数字对比展示,明确全市以及各旗区在全国、全区的发展定位,更好的服务领导决策。 

  二是服务更及时。通过改善信息公布流程,加快了信息提供速度。各专业科室在月度数据上报后,开展了对快报数据的初步分析研究,形成初稿,待上级统计部门对数据审核反馈后,及时修正,随即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确保数据运用的时效性;坚持每月、季度及时公布各旗区主要经济指标,及时编印《统计月报》、《统计公报》;加强网上经济信息和统计信息的公开,规范政务公开的范围和内容,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所需资料,完善了数据查询功能,及时更新并提高了统计信息资料的发布密度,使统计成果更好地惠及全社会。 

  三是分析更深入。推出“回顾‘十一五’,展望‘十二五’”和“贯彻落实全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两大专题系列报告,多篇分析获得市领导批示,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强跟踪监测,撰写出《我们离全面小康究竟还有多远》统计专报,得到了主要领导批示:“此件很有价值,指标分析全面、准确,问题、建议符合我市实际,可在具体工作中参考”;增设《统计资讯旗区专刊》,为领导及时掌握旗区信息搭建新的平台,为县域经济发展决策提供参考。2011年全年,全局共编发分析研究报告和决策参考53期,统计信息566篇,分析数量和质量均有较大提高。 

  (四)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机关建设深入推进 

  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我们从二个方面,着力提升机关建设水平: 

  一是加强“四型”机关建设。按照自治区总体要求,我们以“四型”机关建设为目标,积极构建多层次、规范化、高效益的学习培训新格局,开展各类活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营造和谐整体工作环境。局内开展 “每周一课”活动,全局上下积极参与,认真学习“两会”精神,深刻领会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转型升级、富民强市战略的重大意义,明确认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经济目标,并以此指导“十二五”时期各项统计工作。经常性的开展知识竞赛、技能比武、学习交流等文化活动,每天下午抽出时间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乒乓球、体操、太极拳等健身活动,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老干部参观走访革命老区和新区建设,积极组织参与“唱红歌”比赛、市直机关运动会等各类团体活动,激发机关干部的参与热情和主动学习精神,营造积极向上的健康统计文化氛围。 

  二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责任制,建立局党组定期听取廉政汇报,研究问题的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廉政责任分工和年终考核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统计工作有机结合,统筹部署,共同落实。深入开展“三重一大”活动,对主要统计数据特别是涉及考核的主要指标制定了规范化管理措施;加大对大额度资金使用、干部提拔任用等存在风险点的工作环节透明、公开的力度,接受干部群众广泛监督;贯彻“四项” 治理工作,开展公务用车专项治理活动,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紧紧围绕各项统计工作任务,党风廉政和业务工作一起抓。GDP核算方法改革、各项考核评价等重点工作实施跟踪检查,坚决遏制统计上弄虚作假,消除不廉洁的苗头和倾向,确保统计工作的整体推进,切实把党风廉政工作融入到统计事业之中。 

        二、2012年工作任务安排 

  2012年,市统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和鄂尔多斯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强市”发展战略,扎扎实实做好以下统计主要工作: 

     (一)深入推动企业一套表改革工作 

    企业一套表是国家统计局提出的“四大工程” 建设的重中之重,是对统计调查流程的系统再造。在推动企业一套表改革中,一是做好组织协调和宣传工作,做好上下沟通、系统内外协调,充分运用多方力量营造有利的工作环境,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衔接,顺利运转;二是做好培训工作,要站在企业统计人员的角度,结合企业特点分级培训,全面提升基层统计工作能力。三是努力谋划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流程,制定工作时间表,确保改革成功。 

  (二)搞好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 

  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第三次经济普查的各项预备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全力完成经济普查的机构成立、方案制定等各项准备工作。认真组织第六次人口普查后续工作,做好普查工作总结、普查技术业务总结和先进表彰工作,对普查资料进行深度开发利用,组织各方面力量开展课题研究,力求拿出一批深入反映鄂尔多斯市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的、具有较高层次的成果,充分发挥普查资料的效用。 

  (三)加强统计基础建设和信息化建设 

  按照自治区统计局的统一要求,进一步做好旗区和乡镇统计机构 “五星级”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全市统计信息网络的建设,大力提升旗区统计数据处理能力,改造联网直报系统,提高工作效率,切实减轻基层统计部门的工作压力和负担;同时,继续加快推进“统计视频会议”工程建设,逐步构建从自治区到市、旗区以及乡镇的视频通讯。 

  (四)扎实提高政府统计数据公信力 

  一是高质量完成各项统计报表工作任务。按照国家统计报表制度的规定和上级业务部门的要求,认真做好2011年报和2012年定期报表工作,并做好“企业一套表”工作准备。二是加强数据质量评估。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数据质量评估和监督检查机制,高度关注数据的趋势性、协调性和关联性,防止异常的波动起伏,把握好全年经济走势。三是加强业务指导。继续加大对旗区统计部门的业务指导力度,做好对乡镇和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坚持和完善统计数据质量巡查制度,不定期派出统计执法及数据质量巡查组,对各旗区年定报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检查。 

  (五)不断提高统计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 

  紧紧围绕为经济发展大局服务的要求,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拓展服务领域,满足多层次社会需求。一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热点和焦点问题,开展重点课题招标,加强具有对比性、专题性和前瞻性的分析研究,重点是诸如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以及改善民生等方面。二是及时揭示经济运行中出现的趋势性和苗头性问题,加强统计监测和预警分析。三是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强化“短平快”统计信息和定期信息的时效性。四是坚持开展全市优秀统计分析报告评选活动,树立精品意识,促进统计分析整体水平的提升。五是加强统计资料的开发和应用。做好普查及专项调查资料的开发利用工作,充分发挥资料价值,反映工作成果。优化整合统计产品,整理编印有地方特色和突出特点的统计资料。 

  (六)切实加强统计法制建设。 

  继续贯彻落实新修订的《统计法》。制定好实施计划,积极学习和宣传新法,增强全社会统计法律意识。加大统计执法力度。深入组织实施统计“六五”普法工作,坚持开展以统计数据质量为重点的统计执法大检查,重点查处一批虚报、瞒报、拒报、屡次迟报和篡改统计资料的行为,改进和加强统计执法工作。建立健全统计执法责任制,积极推行全员执法,强化业务培训,加强统计法制队伍建设,提高统计部门依法行政、依法统计的能力。 

  (七)全面推进机关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继续加强机关建设,为统计发展提供支撑保障。一是扎实推进统计行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确保统计系统风清气正。二是进一步加强统计文化建设。努力营造具有鄂尔多斯特色的统计文化氛围,提高统计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创造条件,为干部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创新文化载体,举办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充分展示统计风采、塑造团队精神。通过营造良好的整体环境,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机关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为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和谐型、文明型机关提供有力保障。 

主办: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市党政大楼B座11楼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477—8588008   蒙ICP备1900402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7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62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