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网站无障碍 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统计资料 机关党建 数据鄂尔多斯
 
中共鄂尔多斯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印发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26 14:42  

字号:

    保存

鄂统党组发〔2021〕4号

各支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扎实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起步之年、统计部门党的建设“质量提升年”。今年市统计局党建工作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围绕中心,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补短板强弱项,层层压实责任,推进统计部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推动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一)推进政治机关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推进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着力加强政治能力培养和锻炼,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密联系统计部门职责使命,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 

  (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压紧压实统计部门各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围绕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注重用权威统计数据全面展示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旗帜鲜明批判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做好负面论调处置和舆论反制工作。加强对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做好统计分析、发布和解读工作,加强对社会公众的统计数据服务,强化舆情监测和应对。年内至少开展1次舆情分析研判和意识形态工作调度。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育,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守望相助理念,带头维护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 

  (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围绕“十四五”开好局、新征程起好步,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统计部门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试行)》,严肃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强化对党忠诚教育,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重大部署,贯彻落实自治区统计局关于统计现代化改革规划,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深化党中央关于“完善统计体制”“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体系”“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等重大统计改革任务,推动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等8个重要统计改革文件落实落细。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扎实做好统计督察,强化统计执法检查。适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要求,持续深化重点领域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深入开展统计监测评价和分析服务。认真履行定点帮扶责任。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二、夯实思想基础,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五)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的首要内容,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有机结合,与学习贯彻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有机结合,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贯彻活动。巩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利用“标兵大讲堂”、“学习强国”等平台,激发广大党员的学习动力。 

  (六)全面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跟进学习党中央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国之大者”了然于胸 

  、扎实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 

  )组织开展百年系列庆祝活动。按照上级部署安排,精心制定统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方案,认真做好各项庆祝活动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组织好收看庆祝大会直播、参观主题展览、观看文艺演出等活动,积极开展学习研讨交流。配合市委宣传部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七一”系列活动,评选表彰统计局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 

  )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党上级部署要求,结合统计部门职责任务和队伍建设实际,成立鄂尔多斯市统计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精心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党史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系起来,同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同回顾总结共和国统计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结合起来,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确保学习质量和效果。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先进典型要讲好专题党课。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高质量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 

  、持之以恒加强机关作风纪律建设 

  加强反腐败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将其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重要内容。坚持对新任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制度。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提醒的功效。健全和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严肃查处利用政策制定、行政审批、资金分配、检查督办等职权谋取个人利益问题,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以数谋私等问题。 

  )持续改进作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统计部门易发多发违纪违规问题,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日常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纠正群众观念淡薄、服务意识不强、组织纪律松弛、工作作风涣散、作用发挥不强等现象。成立“四风”督查小组,使用钉钉APP考勤打卡。严考勤、立规矩、讲纪律,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十一)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领导班子建设,着力优化班子结构,加强班子能力建设。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把政治关、能力关、素质关,突出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和双向挂职工作力度,注重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培养历练干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 

  十二大力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市统计局将继续结合工作实际,按照“五化协调 大抓基层”发展机制,开展好“最强党支部”建设。坚持以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聚焦“三年打基础、五年争优先”工作目标和“一切工作到支部”理念,以加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保障、基本能力“六基”建设为抓手,围绕政治功能强、队伍建设强、组织生活强、作用发挥强、群众工作强“五强”标准,以创促评、以评促建、以建提质,引导带动各党支部全面开展“最强党支部”创建工作 

  十三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按照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要求,结合统计部门职能职责,坚持以创促建、以创促改,将创建工作与破解难题、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创建取得实效。进一步做好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评选工作,充分发挥先进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 

  (十)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协调机制,着力提高党员教育管理质量。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开展党员义务和权利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监督,充分发挥党支部在选人用人中的监督作用,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听取所在党支部意见。通过佩戴党员徽章、设立党费集中交纳日、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承诺践诺等,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助办法》,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同时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列入党建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思想教育,强化日常管理,健全工作制度,创新活动方式。按照自觉自愿、量力而行、安全节俭、适宜适度的原则,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 

  (十)扎实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和群团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宣传教育,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团工作的意见,以党建带群建,推动机关工会、妇联、青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大力弘扬“健康生活、快乐统计”理念,组织系列群众性文体活动。 

  六、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十六)全面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落实党组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细化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健全完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机制。强化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认真落实局党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重要情况报告制度和沟通协调机制。坚持和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向上一级党组织述职并接受评议考核制度,考核结果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十七)建设过硬党务干部队伍。加强党务干部管理,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优秀后备干部的重要平台,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结构合理、精干高效、充满活力的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队伍。支持鼓励党务干部参加各类党务培训班,通过集中培训,实践锻炼等途径,帮助党务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书记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锻造过硬党务干部队伍,全面推进党组织的能力建设。 

    

中共鄂尔多斯市统计局党组 

 2021年3月22日   

    

主办: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市党政大楼B座11楼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477—8588008   蒙ICP备1900402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7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62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