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网站无障碍 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统计资料 机关党建 数据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市统计局三强化落实规模以上服务业数据核查整改任务
作者:刘小溪  来源:服务业科  时间:2021-11-18 11:24  

字号:

    保存

今年9月下旬,自治区统计执法检查组对我市鄂托克旗、鄂托克前旗和乌审旗11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进行了数据核查,反馈了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迅速启动整改工作,与旗区统计局上下联动、分类施策,扎实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一)强化数据审核力度,提升填报质量效率。一是立即响应,迅速指派专人负责落实整改任务。自接到自治区整改反馈意见之日起,联合旗区统计局责令企业整改错误数据,对易错指标进行再讲解再巩固,并要求旗区统计局实行常态化监管,加大审核力度,避免填报错误再次发生。二是坚持日常数据审核与现场走访核查两手抓、两手硬,严把数据审核关,深入剖析企业数据偏差、统计不规范的原因,及时纠错,并提出改进意见。了解企业在统计填报中存在的困难,总结填报过程中的难点易错问题,在业务指导培训过程中重点突破。三是加强数据填报、反馈查询、及时报送、审核纠错等全过程数据质量管控,加大数据质量考核力度,切实压实数据审核责任,推动数据填报标准化、规范化,保障源头数据质量。

(二)强化业务指导培训,注重法规宣传教育。一是通过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会议、电话微信指导、远程协助、网络宣传、一对一指导等形式对基层统计工作人员和企业进行培训指导,加强对指标的分析解释,逐一答疑基层反馈问题,针对本年折旧、净服务收入、应交增值税、应付职工薪酬、平均用工人数和期末用工人数等易错指标进行重点指导培训。二是学习借鉴自治区统计局“统计小课堂”、网上集中解答问题等方式,创新方法举措,帮助企业准确理解指标内容,确保数据填报真实准确。三是坚持业务指导与法规教育相结合,多措并举宣传统计法律法规,提升企业依法依规统计意识,提高企业对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视程度,减少统计错误失误,进一步夯实统计数据基础。

(三)强化电子台账运用,加强台账数据核查。一是积极宣传建立电子台账的重要意义,使企业正确理解并准确掌握填报指标内容,树牢统计报表数据来源于电子台账的意识。二是不断加强业务指导,帮助企业统计人员依据原始记录及时准确填报电子台账,确保台账规范、准确、完整,平台数据数出有据、真实可靠。三是不断强化电子台账的管理和监督建立健全电子台账长效管理机制。按月抽查企业电子台账填报情况,对企业电子台账的准确性、完整性进行严格核查,要求企业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切实提易错指标上报准确率。

主办: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市党政大楼B座11楼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477—8588008   蒙ICP备1900402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7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62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