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网站无障碍 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统计资料 机关党建 数据鄂尔多斯
 
多措并举,推动GDP统一核算改革落地
作者:刘芳  来源:核算科  时间:2021-02-26 10:09  

字号:

    保存

2020年开始,国家统计局正式实施季度GDP统一核算改革。在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下,鄂尔多斯市统计局积极顺应统一核算改革的要求,采取抓学习研究、抓培训解读、抓数据质量、抓分析汇报的“多措并举”模式,有序推进统一核算改革工作落实落地,确保准确客观地反映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一、抓学习研究市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统一核算改革工作,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统一核算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要找准工作重点充分发挥统计工作反映和服务经济发展的职能。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季度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方法》,全面梳理了改革内容、变化特点以及对统计工作的新要求,并结合当前疫情对经济发展产生的冲击影响,强化了方法制度研究和行业数据测算分析工作。

二、抓培训解读2020年统计工作会上,对GDP统一核算主要内容、新旧指标变化情况及工作流程进行了系统讲解。针对不同旗区特点,进行业务指导培训,帮助旗区梳理自身优势指标和短板弱项,明确改进措施和下步工作重点。市统计局局长杨键军在受邀市委党校为科级干部培训班授课中也对GDP统一核算进行了讲解,重点解读了改革核算主体、完善核算机制、规范数据公布等工作模式变化以及“三公开”“三统一”原则。通过培训解读,全市统计系统进一步提高了对统一核算改革重要性的认识。

三、抓数据质量。统一核算改革的目的是消除地区汇总数据与全国的差距,更加精准地反映地区经济增长的规模、结构和速度。围绕旗区GDP统一核算,市统计局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研究制定印发了《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实施细则》、《旗区季度生产总值核算方案》;二是积极与各部门、各专业和旗县统计局沟通,对涉及的各专业、各部门相关核算指标数据进行科学分析、系统审核、客观评估,确保采集到的行业基础数据的完整、规范、有效,核算数据真实反映行业发展趋势和产业结构变化,做到旗区汇总数与全市GDP结果全面衔接;三是多渠道整理2000—2017年各项数据,探索历史数据修订方法,形成数据修订流程,完成了全市2000—2017年GDP分行业数据修订工作,有序推进2002—2017年旗区GDP分行业数据修订工作。

四、抓分析汇报。市统计局结合GDP统一核算改革的新方法制度,认真梳理分解,客观测算分析实施新方法后对现有经济运行监测数据的影响。每季度的数据评估会上,相关工作人员从改革后的变化特点,改革的主要内容,测算方法变化,全国、全区、全市以及盟市、旗区发展情况,行业发展情况等方面,都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国民经济核算的龙头作用得以充分发挥,统一核算工作基础得到不断夯实,经济形势预测预判水平得到提升,用更加精准的统计核算数据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办: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市党政大楼B座11楼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477—8588008   蒙ICP备1900402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7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62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