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网站无障碍 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统计资料 机关党建 数据鄂尔多斯
 
市委第一巡察组召开巡察市统计局党组情况反馈会
作者:史轩  来源:办公室(政务)  时间:2019-08-07 09:50  

字号:

    保存

按照四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安排,2019年7月25日上午,市委第一巡察组召开巡察市统计局党组情况反馈会。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主任王霞向市统计局党组负责人传达了书记专题会议上牛俊雁同志听取四届市委第六轮巡查情况汇报后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提出巡察整改工作的具体要求。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王凤光向市统计局党组领导班子及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反馈了巡察情况并提出整改意见。市统计局党组书记杨键军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5月7日至5月3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统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巡查期间,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总体要求,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发放民主测评表、列席重要会议、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全面掌握市统计局党组工作情况。

王凤光指出,市统计局党组能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挥统计职能作用,为市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统计资料和统计服务,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同时,通过巡察检查和干部群众反映,市统计局党组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反腐败斗争等六个方面存在政治站位不高、紧跟时代发展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落实相关要求有差距;贯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到位;干部培养使用存在薄弱环节;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财务管理不严格;公文运行不规范;材料抄袭和造假;组织纪律执行不到位;工作纪律执行偏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等11项问题。

王凤光提出六点整改意见,一是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夯实党建基础,要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格“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勇于自我革新,敢于较真碰硬,真正把党的思想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突出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突出基层党支部的主体作用,以上率下,层层推动,要切实增强主旨意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经常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决维护政治,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格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治区实施办法,保持高压态势,不松劲、不停步,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卷土重来,实现党风政风持续好转,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提升信息化水平,保障统计调查各环节高效畅通,要深入融合大数据思维,以现代化信息技术为工具和驱动力,推动统计调查工作;要拓展数据收集渠道,以互联网和大数据为媒介,完善统计调查数据的收集途径,严控数据质量,适应时代特点,建立动态在线数据质量把控和统计执法制度。五是加强统计工作针对性,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要牢牢把握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新要求、新任务,严守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底线和红线,切实担负起统计部门人廉数实的政治责任,继续认真执行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机制、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制度以及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规范,加大对典型统计违法行为的通报曝光力度,切实用全面准确的统计数据展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六是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保障资金使用规范化,要提升项目资金管理能力,严格遵循项目资金支出范围,资金使用要坚持专款专用原则,建立和健全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责任制,要严把三公经费管理,明确事前审批手续齐全,报销单据和金额合规,消费记录和结算单据一致。

王霞对落实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列出任务细化措施,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实现整改事项的条目化、具体化、指标化,确保整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责可问。二是要突出整改工作的质量、效率和效果,每一项整改任务都要设定完成时限,明确工作进度,解决一个、消耗一个、巩固一个,形成报账、交账、查账、销账的完整链条,做到件件有着落、条条要整改。三是及时报告整改情况,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同时要将整改情况在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接受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监督。

王霞强调,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先后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为新形势下持续巩固深化巡视巡察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市统计局党组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大的政治和根本行为规范。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持续”的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结合起来,最终达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目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巡察工作要求。要着力强化政治担当,以扎实有效的措施推动巡察整改任务落实。要认真扛起政治责任,以坚强有力的行动确保巡察整改收到实效。

杨键军表示,本次巡察期间,市委第一巡察组本着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以极强的政治责任感和专业负责的态度查找并核实了局党组在工作中存在的每一个问题,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切中要害,市统计局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局党组将按照要求,把整改工作作为提高局领导班子建设水平、提高统计工作建设水平的重大契机,自觉主动投入到整改工作中来。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整改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巡察是政治体检,巡察整改是政治任务。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关键在做好整改。巡察组已经做好了发现问题的上半篇文章,市统计局党组要做好整改落实的下半篇文章。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将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为紧迫的政治任务,抓深抓常抓出成效。二是严明标准时限,确保整改工作如期全面完成。市统计局党组将抓紧召开专题会议,细化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深挖细查发生问题根源,对症下药,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切实用整改成果践行“两个维护”。三是抓好工作统筹,以整改成果助推统计工作。要聚焦核心,把党组工作作为整改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整改切实提升局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要聚焦重点,把整改工作作为提高全面从严治党水平的重要抓手,实打实整改,务求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要聚焦中心,将整改工作与统计工作融合推动,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就统计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一并推动整改提升,通过巡察整改切实提高全市统计工作水平,用实际行动为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用实际行动为祖国70华诞献礼。

四届市委第六轮第一巡察组有关成员,市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室、二级单位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出席会议。

主办: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市党政大楼B座11楼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477—8588008   蒙ICP备1900402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7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62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