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聚焦四点发力推进五经普 前期筹备工作

发布日期:2023-02-23 17:22      来源:鄂尔多斯市统计局普查中心      责任编辑:
         经济普查工作,根在基层;经济普查数据,实在基础。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是保障经济普查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性工作。为进一步巩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成果,不断夯实统计基础,鄂尔多斯市聚焦重点工作,锚定问题短板,创新工作思路,持续精准发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为五经普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聚焦职能职责,以制定细化工作方案为“带动点”,明确目标全面推进。为进一步明晰各级统计机构业务科室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确保五经普开好局、起好步,鄂尔多斯市及时完成市、旗区两级筹备机构组建工作。并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鄂尔多斯市统计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工作方案》,细化各业务组职责分工、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确保各项筹备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聚焦基层需求,以统计基层短板弱项为“着力点”,提升基层基础建设水平。为了解决当前基层统计工作基础薄弱、经费不足等困难,切实提升基层基础建设水平,鄂尔多斯市创新工作思路,开创性地开展“统计进农村牧区进园区进社区”行动,并以此为抓手,从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有针对性地补齐基层统计工作短板。一是投入3000万元支持统计基层基础建设。鄂尔多斯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统计工作的通知》(鄂府办发〔2022〕90号),明确市本级自2022年起,利用三年时间,每年安排1000万元,按照“以奖代补”的办法对旗区基层统计工作予以支持。二是投入109万元开通统计内网至嘎查村(社区)。鄂尔多斯市投入资金109万元,为全市992个嘎查村(社区)级搭建完成统计内网,率先实现自治区、市、旗区、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五级统计联网联动。
          三、聚焦强基固本,以配齐配强基层队伍为“基本点”,积蓄普查中坚力量。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统计队伍建设,配齐配强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统计岗位人员,鄂尔多斯市发文明确要求苏木乡镇(街道办事处)应确定1名在编在岗专职统计人员,基本单位名录库单位数1500户以上的应确定2名及以上统计人员。工业园区和社区至少确定1名统计人员。嘎查村确定1名统计联络员。同时,为了提高基层统计队伍稳定性,鄂尔多斯市建立了嘎查村(社区)统计人员实名信息库,对嘎查村(社区)统计人员进行动态管理,为五经普“两员”选聘积蓄力量。

          四、聚焦提质增效,以单位实地核查为“切入点”,提高名录库数据质量。为全面掌握法人单位基本家底,切实提高名录库单位质量,同时也为五经普单位清查打下基础,鄂尔多斯市组织嘎查村(社区)通过电话核实和入户填报相结合的方式,对基本单位名录库的所有在库法人单位进行全量实地核查。嘎查村(社区)通过实地核查对经营地址、运营状态、开业时间、主营业务活动等属性指标的缺项、错项及变动情况进行实时维护更新,并将不符合名录库管理要求和经营地址变更的单位逐级反馈至上级统计部门进行剔除和迁入迁出处理,从而切实做到边查边改,动态更新,确保名录库单位真实、指标完整、数据准确。

主办: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市党政大楼B座11楼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477—8588008   蒙ICP备1900402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7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62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