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网站无障碍 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统计资料 机关党建 数据鄂尔多斯
 
攻坚克难谋发展,全年实现最好结果 --鄂尔多斯市2022年投资运行情况
作者:雷乌日娜  来源:投资科  时间:2023-01-29 11:56  

字号:

    保存

   年初以来,面对疫情影响、经济压力加大的局面,鄂尔多斯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直面经济发展短板和薄弱环节,以项目建设为中心,坚持“项目为王”,加强工作调度和要素保障力度,统筹谋划、精准招商、重点保障,扑下身子抓项目、踏踏实实促发展,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虽然已经进入冬季冰冻期,部分项目内部或设备等仍然在施工,且年底进入结账高峰期,1-12月,鄂尔多斯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4%,增速排名位于全区第四位。

  一、主要运行情况及特点 

  (一)三次产业投资均增长 

  从三次产业看,全市三次产业投资结构为1.9:65.3:32.8,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占比不同程度减少。其中,第一产业同比增长8.7%;第二产业同比增长33.6%,拉动全部投资增长20.6个百分点,其中,电力行业贡献最为突出;第三产业增长12.6%,拉动投资增长4.6个百分点。 

  (二)制造业投资状况良好 

  2022年,全市共有在建制造业项目131个,投资同比增长21.9%,高于全国12.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31.2%,拉动制造业投资增长0.7个百分点,占制造业投资的比重2.4%,比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94%,占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31.5%,同比提高23.7个百分点,拉动制造业投资增长30.7个百分点。 

  (三)基础设施投资保持高位增长 

  2022年,鄂尔多斯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7.4%,占全部完成投资比重的34.7%,拉动投资增长11.8个百分点。基础设施增长主要靠电力和信息两个行业增长,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额占比74%,增长65.1%,拉动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0.1个百分点,是拉动基础设施增长的主要行业。 

  (四)房地产开发投资形势较好 

  2022年,在库的房地产开发项目292个,较去年同期增长1.7%;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投资149亿元,同比增长25.7%,拉动第三产业和全部投资分别增长?和?个百分点。 

  (五)民间投资领衔增长 

  2022年,鄂尔多斯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2.7%,年内保持快速增长,比全部投资增速高7.3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52.5%,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从三次产业来看,均实现较快增长速度。其中第二产业民间投资占全部民间投资的比重为55.6%,同比增长33%;第三产业民间投资比重42%,同比增长32.4%。 

  二、投资运行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工业投资快速增长,技改投资低速运行 

  2022年,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2.8%,全年保持拉动全市投资增长的带头作用,工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到66%,增长了4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增长66.2%,是带动工业投资增长的主要引擎。但工业技改投资仅增长9.6%,其中,制造业工业技改投资同比下降41%,是制约工业技改投资增长的主要行业。 

  (二)重大项目占比偏低,平均投入强度不足 

  施工项目情况来看,2022年,项目个数比同期多37项,但新开工项目个数同比较少20个目前在库项目中仅59个计划总投资超10亿元项目,占全部项目个数的5.6%,较上年减少0.4个百分点,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投资额比重较同期减少2.7个百分点,对投资增长贡献度明显下降。 

  (三)在库项目计划投资下降,危及往后投资增长 

  2022年,施工项目个数小幅增长的情况下,计划投资同比下降8.8%,其中亿元以上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9.4%;10亿元以上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12.5%。亿元以上大项目是拉动全市投资增长的主要引擎,大项目接续不足对鄂尔多斯市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提高了难度。 

  三、相关建议 

  (一)不断优化工业结构 

  政府引导与企业创新相结合,将财政投入与社会投资相结合,将传统产业改造与新动能培育相结合,稳步推进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加大对“高、精、专”项目的投入力度,努力提升工业产业的结构质量;加快工业技术改造,进一步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切实提高工业投资质量和效益;全力培育投资增长的新引擎和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为鄂尔多斯市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二)加强项目储备管理 

  稳投资、促经济,必须要有新建新增重大项目的支撑。继续狠抓招商引资,要增强项目招引的针对性、有效性,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重点围绕“两新一重”领域和社会领域,聚焦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集群,进一步充实投资项目库。 

  (三)投资理念转变迫在眉睫。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立足新发展阶段,积极适应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更新投资理念,把质量发展放在规模之上。在抓项目和招商引资上,要重视投资质量、结构和效益;由重视投资速度为核心向改善投资结构、发挥投资对优化经济发展结构的关键性作用转变。格局决定结局,只有转变传统投资建设理念,才能更好地推动项目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办: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市党政大楼B座11楼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477—8588008   蒙ICP备1900402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7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62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