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网站无障碍 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统计资料 机关党建 数据鄂尔多斯
 
经营状况逐步好转 三大问题亟待关注--2020年二季度鄂尔多斯市规模以下服务业发展状况简析
作者:刘晶晶  来源:服务业科(业务)  时间:2020-07-13 10:57  

字号:

    保存

鄂尔多斯市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抽样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规下服务业经济正在疫情的严重影响下逐步恢复,政府扶持效果正在显现,企业经营信心指数不断增强,但也存在市场需求不足、资金紧张等困难。

一、经营现状

(一)营业收入总量同比下降,生产经营逐步恢复

上半年我市178家规模以下服务业样本企业共完成营业收入1.5亿元,同比下降3.3%。二季度企业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经营基本恢复,增收趋势逐步好转。本季营业收入比上季增加和持平的企业占调查单位的61.7%,比一季度提高32.3个百分点,其中持平占40.6%。

(二)近八成经营状况向好,企业经营信心指数增强

二季度调查结果显示,77.7%的企业经营状况良好和一般,高于一季度13.8个百分点。从企业对下季度本企业经营状况的合理预期分析看,82.3%的企业对下季度经营持乐观和一般态度,高于一季度3.9个百分点,企业对下季度经营状况信心增强。

(三)政府扶持初见成效,减税降费效果显著

全市调查的178家企业中,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占比达90.3%,比一季度提高7.5个百分点。各有关部门对企业收费比上季减少的企业占比为9.7%,无收费情况的占61.7%。73.7%的企业觉得总体税费负担基本合理,20.0%的企业觉得税费不重。

二、存在问题

调查结果显示,当前我市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存在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市场需求不足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宏观经济的影响,多数企业面临着市场需求不足的困境。在问卷调查中,有58.9%的企业表示市场需求不足是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可见,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以及小微企业自身经营所限,市场需求不足已成为企业发展的主要障碍。

(二)资金紧张问题犹存

调查显示,33.7%的企业面临资金紧张的困难。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经营风险本身相对较大,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收入降低,资金链容易断裂,而企业的规模和信用水平又相对较低,且缺少可供担保抵押的财产,导致企业向银行融资困难,转向成本更高的民间借贷等其他方式,这严重阻碍了规下服务业企业的发展。

(三)用工成本上升快

样本企业中有33.1%的企业认为当前企业用工成本上升过快。近年来,随着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和就业人员对薪酬待遇期望的提高,劳动力成本呈总体上升趋势。企业用工成本的增加,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成本负担,使小微企业的利润空间相应缩小。

三、对策建议

(一)紧跟市场需求,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发展

针对当前市场需求不足等现状,规下服务业企业要创新发展方式,利用好“互联网+”等网络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经营相结合等方式,拓宽市场渠道,增加企业订单。通过主动适应形势和市场变化,提供更精细化和个性化、更多元更贴心的服务,促进企业服务转型升级,推进规下服务业企业做精做强。

(二)精准发力,加大企业信贷投放力度

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应优先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加大信贷政策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和倾向力度。加大融资担保力度,支持担保机构面向规下服务业企业开展融资担保业务,减少各类融资担保附加费用,切实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通过精准帮扶等政策优惠,为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金融贷款政策支持。

(三)加强政策落实,有效降低企业运行成本

进一步做好疫情后对小微服务业企业减免政策的落实,重点落实好疫情后针对小微企业的降低税费、房租减免、减轻社保费等相关政策,畅通减税降费政策传导机制,切实降低规下服务业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有效缓解经营成本增长较快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困难。

主办: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市党政大楼B座11楼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477—8588008   蒙ICP备1900402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7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62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