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网站无障碍 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统计资料 机关党建 数据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市一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分析
作者:白紫馨  来源:服务业科(业务)  时间:2020-05-25 09:56  

字号:

    保存

2020年开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规模以上服务行业造成大面积冲击,交通运输、旅游、文体娱乐等行业经营状况大幅下滑,企业亏损明显加剧,但现代新兴服务业在疫情中展现出行业优势。

一、疫情影响服务业遭受“冰冻”

(一)营业收入大幅下降。一季度,全市269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6.8亿元,同比下降23.5%。十大行业门类呈现七降三升趋势,近七成企业营业收入下降。

(二)重点行业影响突出。交通运输业作为全市的重点行业受冲击较大。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47.8亿元,同比下降28.9%。其中,道路运输业实现营业收入23.3亿元,同比下降25.9%;铁路运输业实现营业收入18.4亿元,同比下降36.9%。以上两个行业共同下拉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收入增速21.6个百分点。

(三)文旅娱乐业处于“停摆”。受疫情影响,全市旅游、文体娱乐类行业基本处于“休眠期”。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旅行社及相关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7.7万元,下降97.0%;游览景区管理业实现营业收入528.9万元,下降76.3%;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实现营业收入663.3万元,下降71.8%。

(四)企业亏损面明显扩大。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利润20.3亿元,同比下降33.0%,亏损面由上年同期的46.5%扩大至55.8%,十个行业门类中五个行业呈现亏损。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亏损高达6370.0万元,物业管理业亏损1687.5万元。

(五)地区影响存在差异。由于地区产业结构各异,受疫情影响也略微不同。九个旗区中六个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三个旗区降幅超过全市,准格尔旗、东胜区、达拉特旗分别下降31.5%、26.7%和24.5%。

二、现代新兴服务业“疫”中有“亮”

(一)软件信息技术业逆势增长。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信息传输和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6.9亿元,同比增长3.1%,高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26.6个百分点。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17.2%;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同比增长1.1%。在“互联网+”的推动下,我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快速发展。

(二)商务服务业带动明显。疫情期间,以劳务派遣为主的商务服务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临聘、特殊人资等方面助力企业复工,收到良好效果。一季度,规模以上商务服务实现营业收入8.7亿元,增长14.3%,比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高37.8个百分点;带动就业1.4万人,同比增长0.4%,比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高9.6个百分点。

三、春暖花开迎破冰需多方合力

(一)加强优惠政策宣传,切实解决企业困难。尽管国内疫情得到初步控制,许多民众依然没有放下心来外出消费,仍需政府带头引导消费。在消除大众消费疑虑的同时,应深入企业一线做好各类优惠政策宣传和解答,切实解决企业现实困难和诉求,积极推动全市服务业有序复工复产。

(二)把握新机遇,发展“线上经济”。立足当前形势,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一要大力推进在线教育,推动各类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在线共享;二要全力推进在线医疗,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加快实施;三要着力推进智慧旅游,鼓励旅游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加强合作,进一步开发优势产品,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宣传营销。

(三)出台新措施,释放潜在需求。一是充分发挥旅游业辐射带动作用,带动上下游全产业链发展。二是捕捉新型消费热点,丰富“节假日经济”,及时出台一系列促进消费回补释放政策措施,提振消费信心。三要增加文化活动预算投入,开展“文化进景区”系列活动,帮助景区恢复人气,提高效益。

主办: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市党政大楼B座11楼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477—8588008   蒙ICP备1900402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7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62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