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网站无障碍 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统计资料 机关党建 数据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市一季度投资情况分析
作者:雷.乌日娜  来源:投资科(业务)  时间:2020-05-06 12:02  

字号:

    保存

受春节假期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效建设工期缩短,人力、资金、原材料等要素保障受阻不足,项目开复工进度整体放缓,鄂尔多斯市固定资产投资下降幅度较大,稳投资压力凸显。1-3月份,鄂尔多斯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60.9%,比全国低44.8个百分点,比全区低23.6个百分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整体呈回落趋势,投资增长后劲不足,具体分析如下:

一、 鄂尔多斯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现状

三次产业一增两减。1-3月份,全市三次产业投资结构为0.5:64:35.5,与去年同期比,第一产业比重提高0.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53%;第二产业比重减少23.6个百分点,下降71.4%;第三产业比重提高23.3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3.6%。

重点项目支撑减弱。亿元以上项目投资额同比下降60.8%,下拉投资增长55.3个百分点。

工业投资下拉明显。全市工业投资同比下降71.9%,比全市平均增速低11个百分点,总量占全市投资比重的65.3%,下拉投资65.2个百分点,下拉极为明显。其中,采矿业同比下降78.4%;制造业同比下降80.3%;电力行业同比下降15.3%。

民间投资降幅较大。民间投资同比下降65.8%,占全部完成投资比重的44.8%,下拉投资33.7个百分点。

八个旗区增速下降。从旗区投资来看,除康巴什外,其他8个旗区均下降,其中有四个旗区增速比全市平均增速低,分别是达拉特旗(-83.1%)、东胜区(-76.8%)、杭锦旗(-70.9%)、鄂托克前旗(-65.1%)。增速下降的8个旗区投资总量占全市比重的95.7%,投资比重高,下降快,对全市平均增速影响极大。

基础设施投资正增长。1-3月,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45.6%,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同比增长7.5倍;其他两个行业均负增长。

二、 鄂尔多斯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 库存项目的进度缓慢,规模缩小

在库项目个数增加,但投资额减少。1-3月份, 500-5000万在库项目146项,同比增加了19项,但投资同比下降79.9%,占全部完成投资比重的3.5 %,下拉我市固定资产投资5.5个百分点;5000万元以上在库项目252项,同比增加了65项,但投资同比下降60.3%,占全部完成投资比重的92.4%,下拉我市固定资产投资55个百分点,其中,亿元以上项目共212项,投资额同比下降60.8%。房地产项目173项,提同期减少3项,投资同比下降22.4%,下拉投资0.5个百分点。

在库项目开复工率降低。1-3月,在库500万元以上项目共计398项,开复工率38.9%,比同期的开复工率低15.6个百分点,其中亿元以上项目开复工率46.2%,比同期低5.3个百分点。

在库项目规模缩小。在库的共有398个投资项目,比同期多84项,平均每个项目计划投资9.6亿元,比同期减少3.9亿。在库亿元以上项目中,个数比同期多41项,但计划投资比同期减少447亿元,平均每个项目的计划投资比同期少6.8亿左右,在库项目的规模明显缩小。

在库项目完成比例较高。从项目的完成比例来看:重大项目投资完成比例较高,库存项目接近竣工个数比例较高。1-3月,全市5000万以上项目中,有三成的项目已经完成计划总投资的50%以上,其中有14%的项目已完成80%的投资额;从投资额来看,在库项目投资总额比重已经超过计划投资的半数以上,现有项目进入尾声或将影响我市投资后劲。

(二) 新增项目减少,规模缩小

1-3月,新增入库的新开工项目9项,比同期减少45项,计划投资比同期少3亿。其中,新增入库5000万以上项目8项,计划投资平均下来,每个项目比同期减少0.4亿左右,入库项目减少,规模缩小,后续项目投资受到严重影响。

(三) 工业项目投资制约因素较多

1-3月,采矿项目59项,比同期减少了29项,主要是小项目减少。其中,长滩露天矿及选煤厂同期有近10亿的土地购置款、营盘壕矿井及选煤厂建设项目有近4亿的产能置换费用,这两项投资直接拉大了同期的采矿业投资额;制造业项目77项,比同期多了27项,但投资额仍是下降的,主要是同期项目库中,有4个项目打算完工,当年投资进度较快,还有部分项目购置设备、支付专利费用等拉大了同期的制造业投资。从今年的项目情况来看,市场原因和资金短缺是投资进度缓慢的主要原因。

(四) 到位资金不容乐观

1-3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资金来源总计同比减少33%,本年资金来源小计同比下降61.7%,投资项目的资金来源小计同比下降67.1%。其中,国内贷款同比下降36.4%、自筹资金同比下降74%、其他资金来源同比下降9.2%。

三、 鄂尔多斯市固定资产投资稳增长的几点建议

重服务。重点强化项目审批服务,确保招商项目落地建成。重点提升资金借贷服务,确保项目资金充裕。

强信心。有效发挥政府引导带动作用,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活项目。及时跟进项目进度,解决制约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做好项目的调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形成有效投资。

主办: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市党政大楼B座11楼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477—8588008   蒙ICP备1900402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7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62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