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网站无障碍 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统计资料 机关党建 数据鄂尔多斯
 
2019年一季度鄂尔多斯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作者:王慧敏  来源:投资科(业务)  时间:2019-04-26 14:32  

字号:

    保存

今年以来,我市聚焦重大项目建设,促进有效投资提质升级。一季度,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4%,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2.2个百分点,位居全区第8位,固定资产投资自去年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呈现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的情况

(一)重点项目引领工业投资增长

1-3月,全市三次产业投资结构为0.2︰87.6︰12.2,与去年同期的0.1︰68.5︰31.4相比,第二产业投资比重上升19.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有所下降。

第二产业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4.4%,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49.8个百分点。由于荣信化工年产40万吨煤制乙二醇及30万吨聚甲氧基二甲醚循环经济示范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一季度我市工业投资额大幅增加,工业投资占全部完成投资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升17.4百分点,直接带动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二)亿元以上大项目投资贡献率高

一季度,我市亿元以上在建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9.9%,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超过92.9%,占比比上年同期(77.9%)提高15个百分点,拉动我市投资增长个12.5个百分点。

亿元以上重大项目中,制造业投资占比55.8%,其中长滩露天矿及选煤厂、合成气制年产100万吨甲醇技术改造项目、第5.5代AM-OLED有机发光显示器件项目等一批重大制造业项目进度快,带动我市投资增速回升。

(三)资金支持力度有所改善

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提倡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与中国农业银行等大型国有银行签约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和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保障项目资金来源,为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提供了一定保障。一季度,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比去年同期增加46.3%。到位资金结构来看,国内贷款占比17%,占比较去年同期增加14.7个百分点,融资难的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民间投资增速下降

一季度,我市民间投资同比下降23.2%,比上年同期减少42.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对固定资产投资的带动作用减弱,表明民营企业家对市场信心还是不足,投资意愿不高。

(二)六大高耗能行业项目投资占比大

1-3月,我市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达51.7%,占比高于去年同期10.9个百分点。其中,只有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投资额同比下降,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资额这三个行业投资额同比增长幅度较大。其他两类高行能行业投资增速与去年同期持平。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占比上升,转型项目推进不快、储备不足等问题值得关注。

(三)新开工项目投资推进慢

一季度,我市新开工项目偏少。全市新入库项目27个,项目接续仍不足。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变化不大。但全市新建项目有投资额的仅有2个,完成投资不及去年同期,新开工项目动力不足,且项目推进速度较慢。这反映出我市项目储备情况任然不乐观,对重点项目前期储备工作需加强。

鄂尔多斯市统计局投资科

                             2019年4月19日
主办: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市党政大楼B座11楼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477—8588008   蒙ICP备1900402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7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62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