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网站无障碍 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统计资料 机关党建 数据鄂尔多斯
 
2017年鄂尔多斯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现状及思考
作者:张玮  来源:科技科(业务)  时间:2018-11-15 23:37  

字号:

    保存

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鄂尔多斯能源独大的经济结构使经济发展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经济增长新领域、新动能急需培育和加强。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打造经济增长新动力,是鄂尔多斯市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本文根据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年报数据,就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科技研发情况进行简要分析。

   一、规上工业企业科技研发现状

   截至2017年末,全市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下简称规上工业企业)399家,比上年增长了5.3%;其中有研究与试验发展(以下简称研发)活动的企业为54家,比上年下降5.3%。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研发经费有所下降

2017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内部支出为32.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7%。

1.从企业规模看,大型和小型企业活跃,中型企业下降。2017年全市大型工业企业36家,其中有研发活动的企业为19家,大型工业企业全年研发经费内部支出18.1亿元,比上年增长34.9%;中型工业企业83家,其中有研发活动的企业为16家,中型工业企业全年研发经费内部支出3.5亿元,比上年下降50.5%;小型工业企业259家,其中有研发活动的企业为19家,小型工业企业全年研发经费内部支出11.1亿元,比上年增长18.3%;微型工业企业21家,均没有研发投入。

   

2.从资金来源看,企业自筹资金、政府投入均比去年减少。2017年,企业自筹资金为30.5亿元,同比下降5.1%;政府资金为1.4亿元,同比下降24.4%。

  (二)研发人员投入减缓

   2017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共有研发人员5719人,同比下降16%。以投入工作时间计算,研发人员折合全时当量4236人年,同比下降20%。

  1.从人员结构看,研究人员、管理服务人员投入均下降。2017年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人员中,参加项目人员5146人,下降12.4%;管理和服务人员573人,增长38.6%;研究人员有2269人,比上年下降16.7%。

   2.从活动类型看,基础应用研究投入不足,试验发展占比较大。2017年规上工业企业没有基础研究项目;投入到应用研究中的研发人员折合全时当量为353人年,占比为8.3%;投入到试验发展中研发人员折合全时当量为3883人年,占比为91.7%。研发人员的投入主要体现在试验发展上,代表原创性研究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所占比重依旧处于较低水平。

  (三)研发水平大幅增长

2017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共申请专利1093件,与上年相比增长173.3%,其中,代表研发水平的申请发明专利590件,增长278.2%。截止2017年末,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数809件,增长161%。

1.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小型企业专利申请均有所增长。2017年,大型企业申请专利917件,增长235.9%;其中,发明专利申请数为528件,增长347.5%。中型企业申请专利69件,增长187.5%;其中,发明专利申请数为17件,增长240%。小型企业申请专利107件,同比增长7%;其中,发明专利申请数为45件,增长45.2%。

 

 

 

2017年按企业规模分鄂尔多斯市工业企业自主知识产权保护情况

 

企业规模

专利申请数(件)

其中:发明专利(件)

2017

2016年

增幅%

2017

2016年

增幅%

1093

400

173.3

590

156

278.2

917

273

235.9

528

118

347.5

69

24

187.5

17

5

240

107

100

7

45

31

45.2

 

3

 

0

2

 

 

2.从登记注册类型看,全市企业专利申请均增长,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发明专利有所下降。2017年,全市内资企业申请专利1057件,比上年增长165.6%;外商投资企业申请专利35件;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申请专利1件,下降50%。内资企业的发明专利申请数570件,增长270.1%;外商投资企业发明专利申请20件;港澳台商投资企业没有发明专利。

          

  2017年按注册类型分鄂尔多斯市工业企业自主知识产权保护情况

登记注册类型

专利申请数(件)

其中:发明专利(件)

2017年

2016年

增幅%

2017年

2016年

增幅%

总 计

1093

400

173.3

590

156

278.2

内资企业

1057

398

165.6

570

154

270.1

外商投资企业

35

0

 

20

0

 

港、澳、台商投资企业

1

2

-50

0

2

 

 

二、规上工业企业科技研发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创新意识不强

2017年,全市399个规上工业企业中开展R&D活动的企业有54个,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的13.5%。目前,全市仍有近九成的企业尚未开展R&D活动,大多数企业满足于维持现状,对面向未来市场进行自主创新活动,实现技术储备的危机感不强,创新意识亟待提高。

(二)科技活动行业较为单一,发展结构有待优化

全市开展科技活动的行业主要集中在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纺织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这四个行业R&D经费支出29.7亿元,占全市R&D经费支出的90.8%,剩余众多行业R&D经费支出总和仅占全市R&D经费支出的9.2%。由于全市研发企业数量较少且发展相对缓慢,难以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从而导致科技研发在大部分行业发展中缺乏活力,影响了全市科技活动总体竞争力的提高。

   (三)企业高级科技领军人才短缺

   企业重大自主创新项目和自主品牌开发依赖于引进人才,但是由于自然环境、区位条件、经济发展基础、科研条件等多方面制约,鄂尔多斯市在高层次科技人才及团队的引进和培育方面一直不占优势,缺乏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和团队已经成为鄂尔多斯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个短板。2017年,全市工业企业研发机构人员652人,其中,博士毕业39人,占机构人员的6%;硕士毕业169人,占机构人员的25.9%,由此可见,鄂尔多斯市高学历人才在研发人员中占比较低。

   (四)政策引导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相继出台了一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政策,但是由于宣传力度小,引导力不够,操作复杂,政策的惠及面很小。2017年,全市有研发活动的5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政策的企业只有6家,占比仅有11.1%,科技创新优惠政策惠及面窄,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三、提升鄂尔多斯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能力的建议

  (一)引进培养高级人才,优化科研队伍结构

   科技人才是企业技术创新活动中最活跃的因素,可以通过科研任务引领,以市场为导向,以灵活的管理方式和务实管用的引人用人措施,引进和培养一批适合鄂尔多斯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领军科技人才和团队,不断优化科研队伍结构,以此来缓解鄂尔多斯市高层次科技人才不足的问题。

  (二)强化政府引导职能,加大科技投入力度

   强化政府的政策引导作用,充分使其担当起科技创新的战略规划者、推动者和服务者的角色,积极为自主创新营造优良的政策环境、为创新主体提供政策扶持、资金投入和产权保护等有效支持。同时,为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支撑力,必须把科技投入作为一种战略性投入,加大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投入力度,重点支持具有战略性、公共性、基础性的研究开发活动,逐步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社会资金为支撑的多元化研发资金投入体系,切实提高科技竞争力。

  (三)改进完善创新环境,激发企业研发潜力

加大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的落实力度,调动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的积极性,引导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促进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向企业流动,使技术创新更多由企业来实施。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的财政金融支持,将促进中小企业创新上升到全局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四)完善新产品产出机制,推动产品优化升级

为使鄂尔多斯市生产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较高附加值、有市场竞争力的工业新产品,鄂尔多斯市应建立新产品产业化体系,加快推动科研成果转化,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加大新产品产业化投融资支持力度;建立市场开发推广体系,鼓励企业牢固树立以用户需求为最高标准的理念,紧贴市场、推介产品、捕捉信息。建立产品创新社会服务体系,加快行业或区域性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产品创新中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标准化工作。

主办: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市党政大楼B座11楼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477—8588008   蒙ICP备1900402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7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62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