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网站无障碍 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统计资料 机关党建 数据鄂尔多斯
 
稳固工业经济增长 筑高质量发展基础
作者:才慧岚  来源:工业科(业务)  时间:2018-10-31 00:59  

字号:

    保存

今年以来,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之下,全市高度重视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有序转换、接续发展,较好发挥了工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1-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

一、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稳”的趋势持续

——工业产销同步增长。9月份,全市40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5.2%,比8月份提升0.2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升0.6个百分点,从前9个月各月增长情况看,工业生产增速呈现N字型运行轨迹。 1-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4%,与上半年持平,较1-8月提高0.1个百分点,高于全市GDP增速0.4个百分点。从相关指标看,工业用电量增长9.1%,比1-8月提高0.5个百分点,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4.7个百分点;全市PPI持续处于高位,1-9月PPI达到103.86%,全市涉及的大部分重点行业PPI都有所上涨。工业销售形势持续好转,工业品产销率为100%,高于全区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位列全区第三位,工业经济呈现稳中向好运行态势。

——支柱行业“7增3降”。1-9月,全市规模以上煤炭、化工、装备制造等十大支柱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99%,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长贡献率为98.2%,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4.3个百分点。其中,纺织、石油加工及炼焦、化工、电力、冶金和装备制造业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燃气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速下降。

——产品产量保持增长。1-9月,全市50%的工业产品保持增长态势。其中精甲醇、水泥、PVC、碳化钙等产品产量高于全区该种产品的增长速度;羊绒衫、化肥、钢材等17种产品产量以二位数的速度快速增长。新兴产品较快增长,其中,低密度聚乙烯树脂(LDPE)69.7万吨,增长146.8%,聚丙烯树脂74.8万吨,增长179.4%,乙二醇22.5万吨,增长71.5%,多晶硅8718728.0 千克,增长92.8%,石墨及碳素制品4万吨, 增长25.2%,光电子器件4670万只,增长25.8%,印制电路板353.5平方米,增长70.3%,电解铝7.6万吨,新能源汽车8849辆。

(二)“转”的动力增强

——工业三大门类继续优化。采掘业、制造业和电力燃气水的生产供应业三大门类增加值分别增长1.3%、12.3%和11.5%,三大门类比重分别为64.2%、21.2%和14.6%,其中,制造业和电力燃气水的生产供应业比重同比提升4.4个和2.2个百分点,采矿业比重同比回落6.6个百分点,较1-8月回落幅度扩大0.2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回落幅度扩大2.9个百分点。

——非煤行业量速同步提升。1-9月全市非煤工业增加值比重36.1%,同比提高6.7个百分点,增速12.1%,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7.7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个百分点,比1-8月提高0.1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全市高技术产业(统计口径)增加值同比增长12.7%,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8.3个百分点。战略性新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1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7个百分点,高于全区装备制造业增速11.9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印制电路板、光电子器件等新产品产量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1-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总额249.6亿元,同比增长6.8%;应收账款460.1亿元,同比增长6.7%。“两项资金”占流动资产的比重19.1%,较同期比重下降3.1个百分点。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8.6天,同比减少1.6天。资产负债率为57%,比去年同期降低2.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费用为11.46元,比上半年减少0.19元,减税降费政策成效进一步显现。

(三)“好”的基础夯实

——新增企业拉动增长。9月份,随着鄂尔多斯市蒙泰铝业有限责任公司和空气产品(杭锦旗)有限公司的入统,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402家,较上年同期和上年12月底均增加15家,企业质量显著提高,增长活力显著增强,新增企业为全市工业增长注入了新动力。1-9月,新增企业实现增加值65.6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8%,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个百分点。新增企业实现利润12.9亿元,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2.1个百分点。

——工业存量不断优化。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产值超亿元企业共计195户(其中,神华神东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超过百亿元),同比增加22户,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的48.5%,同比提高5.5个百分点。超亿元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占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65.4%,同比提高5.3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9个百分点。亿元企业实现产销率99.9%,同比提高2.8亿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亿元工业企业产销运行向好,全力支撑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动能转换提质增效。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50.4亿元,同比增长11.7%,增速较今年上半年(8.9%)提升2.8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521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速较今年上半年(9.8)提升3.4个百分点,其中,全市156户制造业企业实现利润90亿元,同比增长118.9%,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利润增长10.6个百分点。其中以电力冶金、君正能源、中天合创为代表的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30.7%;以鄂绒、新威远、中轩生化为代表的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3.8倍;以新创资源、惠正包装为代表其他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38.1%。从我市支柱行业来看,价格因素影响利润走势明显。受产品价格上涨较快影响,化工、电力、炼焦、冶金等行业利润增长保持在50%以上的高速增长,增速均较同期和今年上半年有不同程度的加快。

二、需重点关注的问题

(一)关注主导行业与工业经济增长问题

今年以来,受环保治理力度加大、部分产业政策调整、国际经济环境不确定增加等因素叠加影响,我市减产、关停工业企业波及面较大,对全市工业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特别是我市工业占比较大的“煤、焦、化、冶、电”等主导行业受到一定冲击,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拉动力有所减弱。1-9月,煤炭、石油加工及炼焦、化工、冶金和电力五大行业增加值比重为96%,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96.6%,较上半年下降7.2个百分点,拉动工业增加值增长4.2个百分点,较上半年下降0.4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其中,煤炭行业占比同比下降6.7个百分点,拉动工业增加值增长0.9个百分点,较上半年下降1.1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受源盛光电、奇瑞、欧意德等龙头企业大幅亏损的影响,装备制造业亏损情况较为严峻。工业行业发展不平衡,受重点行业影响较大、高质量发展能力的挖掘提升等问题需引起相关部门加以关注。

(二)关注绿色发展与工业经济增长问题

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生产综合能耗3821.93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7.3%,增幅较上年同期上升17个百分点。全市高耗能行业(六大高耗能数)综合能源消费量3750万吨标准煤,占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比重98.1%。规模以上六大高耗能工业行业增加值增长13.2%,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8.8个百分点,高于全区高耗能行业增速2.4个百分点,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32.4%,同比提高6.6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4个百分点。当前,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主要是依靠高耗能行业增长的拉动,高耗能的能源化工行业仍是我市的重要支柱产业,但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以来,我市工业发展资源环境约束愈加强化,短期内,要保持工业经济加快增长,能源消费就会随之上升,绿色发展就会受到一定程度影响。若坚持绿色发展,限制高耗能行业发展,工业经济增长就会受到影响。绿色发展和工业经济增长对于我市而言同等重要、缺一不可,如何协调好二者关系,实现绿色和发展双赢是我市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

(三)关注工业投资与工业经济增长问题。

工业投资是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增加工业投入是推进新旧产业充分接续、新旧动能有效衔接的重要力量,工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持续不断的有效投入,而我市的工业投资却呈持续回落态势。1-9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下降49.1%,较上半年回落9.3个百分点,低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53.5个百分点,低于全区工业投资增速22.7个百分点。新开工工业项目较上年同期下降66%,其中,亿元以上开工项目较上年同期下降42.9%。大项目支撑力度不足、新开工项目减少并推进达产较慢等问题突出,工业投资增速的大幅下降,将影响新投产企业的增加,影响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和实体工业发展后劲。亟需引起关注。

三、稳增长的三点建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作为实体经济重要支撑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面临着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环保整治力度空前,工业经济稳增长压力明显的境况。因此,我们必须发挥各方主体的潜力,缓解当前工业经济面临的困境,积极采取措施帮扶企业,齐心协力推动工业经济行稳致远,建议加强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在高质量发展中挖潜力。一是进一步推进存量企业产能释放。1-9月,全市402户规模以上工业中产值保持增长的有200户,这其中还有很多企业产能没有完全释放,需要部门、旗区和企业共同努力,开拓市场、释放产能,不断增加企业产出,帮助企业发展壮大。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停产、减产企业运行监控。1-9月,受环保督察、资源枯竭、征地等主客观因素影响,全市产值下降的企业有169户,占规模以上工业户数的42%,产值同比减少291.5亿元,下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个百分点,对这些企业要逐户开展调查研究,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和措施,帮助这些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或增产,力促企业提质增效,减缓关停减企业对工业生产的影响程度,着力通过提升工业发展质量拉动经济增长,确保全市工业经济稳定健康发展、转型创新发展。

(二)在工业转型中促增长。要继续保持工业经济推动力和产业转型重要引擎作用,保持工业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稳定。一是稳住主导行业。稳增长必须先稳住主导行业,要重点关注煤、化工行业的发展,关注煤炭价格变动趋势,特别是骨干企业状况,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减小煤炭价格波动对相关行业发展的影响。二是以环保倒逼转型。认真做好涉及环保整治企业的管控和指导工作,分步骤分阶段分类别实施,避免简单化操作“一刀切”。要以当前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压态势为契机,以环保倒逼工业转型,要在整治过程中着力扶持发展一些经营质量效益优、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企业,持续推进全市传统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推动清洁、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加速形成,平衡和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加速推进工业经济向绿色高效方向转变。

(三)在工业投入中增后劲。当前工业投资回落,部分企业生产经营仍然比较困难,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还需要付出更大努力。一是狠抓工业投资。坚定招商引资是促经济发展的主力线,强化招引进度质量,吸引社会资金向工业实体经济聚集投放,推动在建、改建、扩能等项目建设进度加快、投产营运,培植工业发展新动能。二是力促项目入库。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各级发改和经信部门要加强工业项目储备库管理,对尚未开工的项目要加大服务力度推动尽快开工形成有效投资,并及时收集整理入库资料上报投资,尽早入规,早作贡献。

主办: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市党政大楼B座11楼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477—8588008   蒙ICP备1900402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7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62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