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网站无障碍 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统计资料 机关党建 数据鄂尔多斯
 
寻找新动能 助推新发展 ---2018年二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简析
作者:白紫馨  来源:服务业科(业务)  时间:2018-08-07 18:40  

字号:

    保存

 

寻找新动能 助推新发展

---2018年二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简析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新发展理念,把发展服务业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提升城市功能的新途径,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市服务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二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整体呈现平稳运行态势。

一、总体运行向好

1.营业利润居全区第一。1-6月,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利润26.6亿元,比自治区高13.8亿元,位居全区第一。

2.营业收入增幅位居全区第二。1-6月,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快速发展。实现营业收入138.3亿元,同比增长33.1%,比全区营业收入增速高出11.9个百分点,位居全区第二。

3.应付职工薪酬增速位列全区第三。1-6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应付职工薪酬为17.3亿元,同比增长16.6%,增速位列全区第三。

二、重点领域亮点纷呈

(一)十大行业营业收入增长呈现“九升一降”。十大行业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收入占比高增势强,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4.7亿元、13.2亿元和10.3亿元,增速分别为24.8%、5.8%和8.8%;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收入增长较快,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2.9亿元和2.3亿元,增速分别为15.2%、14.7%和27.9%;卫生、社会工作,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业发展较为稳定,分别实现收入8026.9万元、1648.1万元和409.1万元,增速分别为9.5%、15.2%和16.4%;十大行业中仅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收入呈现下降态势,实现营业收入4734.9万元,同比下降2.0%。

(二)生产性服务业对服务业增长贡献突出。生产性服务业对推动服务业与农业、工业在更高水平上有机融合,促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二季度,全市规模以上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7.4亿元,同比增长39.6%,对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高达124.7%,拉动营业收入增长42.3个百分点。

(三)科技服务业区域优势明显。科技服务业是以技术和知识向社会提供服务的产业,人才智力密集、科技含量高、产业辐射带动作用强。二季度,全市29家科技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0亿元,同比增长22.9%,较一季度提高2.8个百分点。从区域看,我市科技服务业主要集中于东胜区、乌审旗和达拉特旗,三地区共有科技服务业企业22户,占全市科技服务业企业总数的75.9%;实现营业收入3.7亿元,占规模以上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的92.5%。

三、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其他营利性企业增速放缓。1-6月,全市57家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12.8%,居全区第6位,增速较一季度减少了10.4个百分点,呈现高开回落的态势。主要原因是新旧动能不足,持续高速增长的动力有限。

(二)行业发展差距较大。二季度,我市传统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占全市七成以上;而关系到居民生活服务的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两大行业营业利润处于亏损状态,营业收入仅占规模以上服务业的0.5%;关系到社会公共服务的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以及卫生和社会工作两大行业营业利润处于亏损状态,营业收入仅占规模以上服务业的2.2%。由此可见,我市行业规模差距依然明显。

(三)地区发展不均衡。截至目前,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326家,其中:东胜区67家、达旗64家、准旗59家,以上三个地区的企业数占到整体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的58.3%,其营业收入占到整体规上营业收入总量的76.4%。然而其他六个旗区企业数合计仅占全市的41.7%,营业收入仅占23.6%。可以看出,我市规上服务业企业数量分布不均,旗区间差异明显。

四、促进服务业发展的建议

(一)加紧优质企业入库。一方面认真查找新注册、新达标企业,并确保其及时入库;另一方面,仔细梳理在我市实地经营但统计涉及异地的规模企业,做好统计转入工作。多措并举,增加优质服务业企业,壮大服务业发展规模。

(二)加强对服务业企业的引导。加强对我市现有规模以上服务业特别是其他营利性企业的监测和引导。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多渠道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和需求,协调解决好企业的问题,帮助企业了解国家发展政策及行业发展动态,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外部经营环境,促进全市服务业经济稳定增长。

(三)加速培育服务业新增长极。推动“互联网+服务业”发展模式,促进传统行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模式。服务业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服务理念创新及商业模式创新,要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市场创新,积极发展各类新服务业,加快培育服务业新增长极。

 
主办: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市党政大楼B座11楼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477—8588008   蒙ICP备1900402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7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62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