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网站无障碍 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统计资料 机关党建 数据鄂尔多斯
 
“砥砺奋进的五年”之战略性新兴产业篇——新亮点助推新发展新动力铸就新希望
作者:  来源:数管中心  时间:2018-02-08 15:34  

字号:

    保存

风正济时,扬帆破浪阔步向前;五年深耕,花红果硕催人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鄂尔多斯厚植发展优势,在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规模发展上持续发力,通过激活力、补短板、强实体、控风险等措施,有效解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实现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从“量变”到“质变”再到“智变”的华丽转身,显示出了鄂尔多斯适应经济新常态的智慧与勇气。

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总量占比逐年攀升

2013年鄂尔多斯市参照国家和自治区提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结合实际情况和产业特色,将具有比较优势和发展潜力的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生物、新能源、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高技术服务业八大产业优先布局。经过四年的积极培育,2016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企业由2013年的43户增至84户,占全区战略性新兴企业总数的9.4%,比重较2013年提升2.6个百分点;实现增加值165亿元,较2013年净增85.3亿元,年均增长率为27.5%,占全市GDP的3.7%,较2013年提高1.7百分点。其中产值超亿元企业37户,户均产值达到12.6亿元。在传统产业深度调整的过程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无疑成为支撑我市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新动力。

主导产业支撑有力骨干企业贡献突出

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涌现出一批技术研发能力较强的创新型企业。一是神华煤制油、汇能煤制气、北方蒙西发电、久泰煤制甲醇等龙头企业以煤为基、多元转化,通过一系列循环补链措施将煤炭“吃干榨尽”,煤化工产业走在了全区乃至全国的前列。2016年,全市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业累计实现增加值56.8亿元,同比增长22.2%,较2013年提高9.1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46.3%,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9个百分点。二是作为第四个国家新材料成果转化基地,涌现出一批以双欣环保“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和国电晶阳“高纯多晶硅重点实验室”为代表的自治区级重点研发机构,推动新材料产业向高、精、尖应用领域不断迈进。2016年,全市新材料行业累计实现增加值33.6亿元,同比增长7.1%,较2013年提高6.1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27.4%,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2个百分点。三是先进装备制造业已初步形成了以华泰、奇瑞、中兴、精功等企业为龙头的汽车制造产业集群和以新兴重工、久和能源等企业为龙头的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特别是华泰新能源汽车的成功下线,有效填补了我市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空白。2016年,华泰生产的4465辆新能源汽车,新增增加值0.5亿元,全市先进装备制造业累计完成增加值9.8亿元,较2013年净增5.2亿元,实现翻倍增长。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新材料和先进装备制造三大行业累计完成增加值100.3亿元,同比增长13.7%,占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量的81.7%,比重较同期提高个2.7百分点,拉动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1.3个百分点,当之无愧地成为引领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龙头行业,对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

区域优势持续发力产业集聚特征显现

在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发力的背后,是各旗区工业经济一系列转型升级的组合拳正在发力。2016年,伊旗、准旗以做强煤化工产业为主线,形成了以神华煤制油、伊泰煤制油、久泰能源和汇能煤制气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产业集群,实现增加值50.7亿元,占全市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产业的89.3%;达旗、鄂旗将新材料产业优先布局取得实效,新长江矿业、君正能源和双欣能源等企业产销两旺,实现增加值15.1亿元,占全市新材料产业的45%;东胜、康巴什依托装备制造基地的地缘优势,将先进装备制造业列为首位发展,重点打造以奇瑞、华泰为代表的汽车制造产业集群,实现增加值7.1亿元,占全市先进装备制造业的71.7%。

企业生产结构调优内生力量不断加强

全市战新企业中,大部分企业生产结构调优,产品结构向高端化发展,98%的企业战新产值不断提高,例如电力冶金、亿利化学、伊东投资等企业战新产值提高2.8%-5%,奇瑞、华泰、源盛光电等企业生产的全部产品均可划归战新产业范畴。这种以内涵质量和结构优化为特征的增长,既符合国家的五大发展理念,也是全市寻求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路径。

科技引领成效显著创新积蓄发展后劲

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鼓励和支持各类企业积极打造研发机构,集聚创新资源、吸附创新人才,科技创新活动日趋活跃。2016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投入研发经费34.3亿元,占全社会研发经费的97.7%,较2013年提高0.7个百分点。在新材料、装备制造和生物等新兴产业领域,累计建成各类研发机构85家,其中国家级7家,自治区级78家,取得了一批重要的技术创新成果,如羊绒羊毛动物纤维鉴别技术、煤间接液化、粉煤灰提取氧化铝等科技成果均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奖33项,为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向“高端化”发展积蓄发展后劲。

谋变之时,鄂尔多斯累量蓄能;求进之路,鄂尔多斯行稳致远。五年励精图治,一项项成果背后孕育着新的辉煌,鄂尔多斯挥舞着“转方式、调结构”的大旗在宏观经济下行环境里逆势飞扬,带动全市经济向着更高、更绿、更强目标腾飞,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主办: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市党政大楼B座11楼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477—8588008   蒙ICP备1900402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7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62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