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网站无障碍 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统计资料 机关党建 数据鄂尔多斯
 
“砥砺奋进的五年”之消费篇——消费提升促发展结构优化谱新篇
作者:  来源:数管中心  时间:2018-02-08 15:34  

字号:

    保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消费品市场活跃繁荣,商品供应充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市场主体多元发展,消费品市场总体呈现持续、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2012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500亿元,2014年突破600亿元,2016年突破700亿元,达到726.8亿元,总量是2012年的1.4倍,年均增长7.7%。

五年来,城乡居民购买力不断提升,消费需求呈现出多样化和层次化的特点,新的消费热点不断涌现,城镇居民在满足基本生存消费的同时,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和自我发展,旅游出行、医疗保健、接受再教育等越来越成为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新选择。

一、市场主体日益多元

随着市场经济的日益发展,市场主体呈现多元化,私营企业已经成为市场发展的主体,并以其经营方式灵活、拾遗补缺能力强等优势,成为消费市场持续发展的主要力量。从限额以上贸易企业法人内部控股构成来看,2016年,限额以上批零住餐内资企业有404家,其中,有限责任公司226家,股份有限公司7家,其他企业16家,外商投资企业2家,私营企业153家,私营企业占比由2012年14.3%上升到2016的38.2%,上升了23.9个百分点。

二、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近年来,居民不再满足解决衣食温饱等基本问题,消费重点转向居住环境、教育娱乐、医疗保健、商品升级换代等方面。一是居住类消费增长较快。随着居民对生存环境、生活环境的更高追求,以及房地产去库存政策的积极推动,家庭首套房房贷降低等利好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居民的购房热情,由此带动了房屋装修支出的较快增长。2016年,全市限额以上家具类实现零售额6.4亿元,是2012年的10.7倍,5年年均增长60.6%。二是文化相关类商品增长较快,限额以上文化办公用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分别年均增长8.4%、36.3%。三是医疗保健支出快速增长,随着城镇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生活观念的逐步转变,防病治病的意识普遍增强,越来越多的居民由被动就医转变为主动预防,并进行健康投资,各类医疗保健器材和滋补保健品进入普通居民家庭,医疗保健消费持续较快速长,2016年限额以上中西药品类实现零售额4.5亿元,同比增长58.1%。

三、乡村消费逐渐升温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引导、鼓励流通企业向农村延伸网点,深入实施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提高了农牧民的购买能力和意愿,农村消费市场发展加快,城乡之间的消费差距不断缩小。2016年农村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119.2亿元,比2012年增长1.3倍,5年年均增长5.4%,全市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4571元,5年年均增长7.0%。

四、新兴业态蓬勃发展

五年来,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持续提高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消费结构不断改善,居民消费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从有形物质商品向更多服务消费转变,新型商业模式不断涌现,王府井百货、每天百货、购物中心等融合了商业零售、餐饮、娱乐、文化、教育、休闲养生等多项城市功能活动的商业综合体,也逐步成为新兴业态的另一增长点。此类城市商业综合体2016年共实现销售收入13.7亿元,同比增长15.2%,增幅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个百分点。同时,享受型、体验类消费逐渐增多,各类体验店层出不穷。供给方式的不断创新,为消费升级提供了有效支撑。

五、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随着互联网与电子商务技术的日臻成熟,“互联网+”快速发展,移动支付、美团外卖、远程教育等分享经济不断发展扩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利用互联网拓展业务,互联网销售增长迅猛。截至2016年,我市自营电子商务企业有内蒙古亿生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电商运营项目、羊大叔生鲜、爱的家(华研家电)等共计23家,有17家已在运营中。尤其是餐饮业“门店辐射+网上营销+线上订餐+终端支付”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了便捷优质的服务,扩大了市场销售。

六、旅游消费持续发力

近年来,人们对服务性消费的需求不断释放,休闲旅游、文化娱乐、大众餐饮等服务消费亮点纷呈,居民出游方式多种多样,周边游、短途游深受欢迎,备受青睐。据市旅游局数据显示,2016年,我市旅游外汇总收入2723万美元,比2012年增长1.4倍,5年年均增速为7.0%。其中,国内旅游人数为1040.6万人,5年年均增速为11.9%;国内旅游收入达313.9亿元,5年年均增速为20.5%。旅游业辐射“吃住行、游购娱”等多个产业,为我市消费市场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生机。

七、交易市场稳定发展

经过五年的培育和发展,我市流通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亿元以上商品交易市场,已成为日用消费品和生产资料的重要集散地,在活跃商品流通、方便居民生活、扩大城乡就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6年末,全市亿元商品交易市场有3个,亿元市场摊位总数达到1346个,营业面积41.2万平方米,全年实现商品交易总额高达34.8亿元,是2012年的19.3倍。

过去五年,我市消费市场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展望未来,我市将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扩大消费市场,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向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阔步迈进!

主办: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市党政大楼B座11楼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477—8588008   蒙ICP备1900402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7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62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