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网站无障碍 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统计资料 机关党建 数据鄂尔多斯
 
“砥砺奋进的五年”之农牧业篇——稳中有进进中见新
作者:  来源:数管中心  时间:2018-02-08 15:34  

字号:

    保存

十八大以来这5年,意义深远。经济既爬坡过坎,又转型发展,既提质换挡,又倒逼驱动,创新与淘汰在快速的此起彼伏,一个新的时代在缓缓揭开面纱。回顾这五年鄂尔多斯市农牧业发展轨迹,也或多或少与这样一个时代的大背景相贴切。这五年鄂尔多斯市基本风调雨顺,农牧业发展总体呈现“稳”;对农村牧区各项工作重视程度明显提高,结构调整优化,各项事业体现“进”;契合时代发展潮流,新的增长点、新的发展思路在变中孕育,农牧业发展彰显“新”。五年来农牧业由量变到质变,逐渐走上了一条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的现代农牧业发展道路。

三“稳”奠定基础保障

增长稳。2012到2016年,农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6%、3.3%、4.1%、3.3%、3.2%,增速始终保持在3%与4%之间,增加值从90亿元增长到110亿元,未发生较大的波动,5年的风调雨顺,5年的稳定发展,为我市各经济产业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实属难能可贵。

生产稳。农产品生产稳定,2016年全市粮食总产量为148万吨,比2012年增长3万吨,蔬菜总产47.8万吨,比2012年增长14万吨,瓜类总产32.4万吨,与2012年持平。畜牧产品生产稳定,2016年牲畜总头数750万头只,与2012年持平,其他农畜产品中,猪牛羊肉总产量为16.1万吨,牛奶产量为13.4万吨,绵羊毛产量1.2万吨、均与2012年基本持平,2016年山羊绒产量4307吨,比2012年翻了一番。农牧民生产积极性稳步提高,农畜产品年年实现双丰收,产量的稳定才是事关农村、农民福祉的根本。

收入稳。农牧民收入的稳定增收是“三农”的核心因素,是农牧业发展的最终目标。2012到2016年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3.6%、12.1%、11%、7.3%、7.3%,五年年均增长10.2%,收入从11416元增长到了15480元,增长了4000元,是历史上增长最多的五年,农牧民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

四“进”主推现代农牧业

结构调整有序推进。我市坚持把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作为提高农牧业生产综合效益的一条主线,五年来农牧业内部结构不断调整优化,2016年农林牧渔业及服务业比重为60:4.6:31.9:1.5:1.9,除农牧业比重仍较大外,其他产业比重都不同程度有所上升。围绕着“为养而种,以种促养”的发展战略,种植业内部结构也逐渐优化,2016年粮、经、饲的比例为58:17:25,2012年为52.5:28.9:18.6,饲料种植比重进一步上升。

产业化步伐坚定迈进。产业化发展是农牧业现代化的必然需求,是带动农牧民增收的根本途径,2016年,全市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已发展到20家,企业总资产达365.1亿元,比2012年增长了2倍,主营业务收入105.2亿元,利润总额22.4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41.6亿元。产业化发展有力推进,大大拓展了农牧业未来发展空间。

龙头企业强力奋进。龙头企业是我市农牧业发展的排头兵,风向标,很大程度决定着我市农牧业发展后劲。2016年,全市共有龙头企业295家,比2012年增加了110家,其中国家级3家、自治区级76家、市级205家,在龙头企业带动下全市已形成了覆盖范围广、加工链条精深的产业体系,有绒毛纺织体系,肉食品加工体系,林沙产品加工体系,药材产品加工体系,饲草料加工体系,粮油加工体系,乳产业加工体系。

品牌战略优质跃进。农牧业品牌经营走出优质发展之路,2016年共注册农畜产品商标512个,其中国家级驰名商标5个,自治区著名商标49个,鄂尔多斯市知名商标119。认证农产品产地地理标识6个、无公害农产品25个、绿色食品33个、有机食品13个,内蒙古名优特农畜产品13个,上市公司2家。鄂尔多斯农牧业品牌经营优势为抢占未来农牧业市场高地赢得先机,指明方向。

四“新”打开未来发展窗口

农村牧区新面貌。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让鄂尔多斯市农村牧区旧貌换了新颜。每一个村庄牧区都房屋整齐干净,棚圈结实牢固,道路平坦宽敞,水流电流稳当,广播电视户户通,便民超市随处可见,学校教室宽敞明亮,买药就医便捷安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农牧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农村牧区和农牧民从内到外都发生了新变化,变得更加美丽,更有内涵。

科技发展谱新篇。近几年我市坚持实施科教兴农战略,不断加大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力度,将科技与创新的活力与农牧业发展有机融合起来,向科技要效益。2016年我市实施各项种子工程、农业丰收计划、优质农产品开发、设施农业开发、高值田开发、农业标准化综合技术开发等大型科技开发和推广项目25个,单年比整个“十五”时期项目数还要多。

新型业态新活力。近年来,农牧民经营致富思路逐渐活起来,种地不误做买卖,随着乡村环境的改善,开门市、农家乐、牧家乐、采摘园等集休闲观光教育娱乐为一体的融合服务业、旅游业的跨产业经营如雨后春笋般兴起,2016年,我市农家乐、牧家乐达到285家,休闲观光农庄园81家,休闲农业主体总数达到了366家。加上网络的联通,互联网+农产品、订单销售等模式悄然兴起,乡镇村级电商服务站,农产品加工企业向互联网转型,成熟农产品品牌登录阿里巴巴、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一系列新业态、新模式为农牧业发展开启了新气象、新局面。

绿色发展新理念。我市拥有600万亩耕地,拥有8000万亩以上草场,两河流域水土肥沃,洁净度高,发展绿色农业具备良好基础。目前我市农牧业主导产业已初具规模,两河流域、西部牧区、城郊接合部3大农牧业规模化产业基地已经形成,肉羊、肉牛、生猪、绒山羊、乳业、家禽獭兔、瓜果蔬菜7大优势主导产业初具规模。拥有“阿尔巴斯”羊肉、“大力神”牛肉、“高原”杏仁露、“皇香”猪肉、“蒙纯”乳业等众多知名品牌,认证农产品产地地理标识6个、无公害农产品25个、绿色食品33个、有机食品13个。绿色农业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抢占制高点,才能获取主动。

主办: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市党政大楼B座11楼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477—8588008   蒙ICP备19004020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7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62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